close



今天看了一部令人熱血沸騰的電影【
疾風禁區 Goal !
】,這是一個足球員奮鬥的故事。

在我聊到看完電影的心得之前,我要先交代這部電影的誕生背景,這一切全來自導演丹尼卡農 Danny Cannon 的堅持與勇氣,由於他突然發現雖然影壇上已經有很多運動類型的電影,但卻獨缺有關足球的,於是他有了一個想法,他要拍「足球明星誕生傳奇三部曲」,構想分別是第一部:懷著夢想的無名小卒走向夢想的道路、第二部:成功之後的墮落與沉淪、第三部:邁向世界足球賽。

於是導演將這樣的構想化為行動,他除了開始找電影公司投資,還親自去接洽世足會,最後博偉電影耗資1億美金拍攝,世足會與各地球隊也都全力配合支援,當然也總免不了要請到最Hito的足球明星貝克漢、席丹以及勞爾……等三位優秀球員客串。

很特別的是,電影裡面的比賽和球員,都是真實的,比賽是直接到球場上去拍攝真正的賽事,採取真正的氣氛和觀眾的熱情反映;除了幾位主角是演員,其他的球員夥伴都是職業足球員,演員們在拍攝過程中也與這些職業球員一同生活與訓練。導演們甚至很用心,在拍攝比賽的過程中,他不會特別去強調某個角色的表情或是對白、小動作,因為他希望拍攝的出來的不只是一個作出來的戲,而是真實的畫面,讓觀眾可以感同身受,所以他的運鏡方式也比照球賽轉撥的那種方式。


通常只要是勵志類的電影,故事的模式總有一定的走法,說起來其實有點老套,大致上是一個窮苦的年輕人擁有夢想,遇見伯樂,家人有的反對、有的支持,年輕人鼓起勇氣決定追夢,中途遇到很多挫折,開始懷疑夢想也許是假的,但是一路上有貴人的幫助、朋友及愛情的支持,憑著這份堅持他終於成功……

或許你會問,如果每個故事都這麼老套,那怎麼會好看?

我倒認為,即便故事的轉折不太令人意外,但詮釋故事的方式不同,獲得的感受當然也就不同。感人的事件,不一定是多麼了不起,越是細小平凡的事情,才會越能勾起我們的相同經驗!

我認為這部電影不刻意灑狗血,不會為了戲劇效果而加強塑造所謂的好人與壞人,每個角色都有他各自的立場,電影中也不會去解釋他們的立場,不去歌揚讚頌那些苦衷,或者是花篇幅去渲染可惡背後的委屈。但是,看著看著……我還是忍不住內心的激情與感動,深深為主角桑提亞哥的遭遇而感動,不論是他的努力不懈、他在親情與夢想之間的衝突拉扯、他與伯樂之間深厚沒有利益的情誼、他在愛情、友情以及墮落的世界中的選擇、他勇於認錯又勇於挑戰自己的精神……這些種種都足夠讓人熱血沸騰與熱淚盈眶!

DVD特別收錄當中,我看到了第二部曲的預告,桑提亞哥即將進入英國皇馬隊,與貝克漢一同攜腳合作!呼,讓我開始大大的期待這部續集呢!

由於這部電影當中的球賽,都是採取寫真的拍攝方法,於是看的時候讓我回想到2002年世足賽風靡全世界!還記得當時很多人會去聚集在賣場前面的廣場,看大螢幕轉播,那時候學校的同學也是這樣。世新的校園中每天都被擠的滿滿滿,尤其大家一定都要擠進餐廳裡面看電視,大家會分區,會瘋狂的拿著加油的棒子,會在臉上畫迷彩……世足賽是全民運動,世足賽也是全校必修!就連我這種四肢笨重而且缺乏運動常識的人來說,都會情不自禁的加入這股狂熱當中,那時候跟幾個學長,一起跑去學生活動中心裡面的小密室,偷偷私接電視看轉播,大家擠在小小的空間裡面,還會刻意分界線,為彼此支持的球隊加油吶喊,當然還會因為支持理念不同而故意叫囂,那樣的感覺非常非常的過癮!是很特別的經驗呢!

沒想到一部120分鐘的電影,除了讓我血液澎湃,更讓我回憶起學生時代的活力!也讓我回憶起貝克漢的迷人(因為他近年來的新聞都太過濫交,使得我遺忘他精湛球技的迷人處),話說片中第二男主角可能有點影射貝克漢……呵,關於劇情方面,我就不再多說,細節希望大家都自己去體會吧!因為這是一部好電影,真的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