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生活上有很多的小小心得,
不管是工作上、感情上,人際關係上...
但是都還沒有機會好好的整理。



我想可能是我受到靈修書籍很深的影響,
很多事情,越是負面的狀況,我就越會要求自己用比較愛和慈悲的方式去看,
但是我常常懷疑自己會否太雞婆?


只是呀~
有時候...有很多很多很多的話想說,卻不曉得要怎麼說,也不確定自己要不要說。
有時候覺得說了,可能很傷人,也可能造成反效果吧?
也有別人說:有什麼好說的呢?算了,反正不關你的事,幹麻讓自己淌混水?


話說的是沒有錯,
可是我總覺得有些難過,
如果我們每個人只要求自己不要管閒事,不要涉入別人無聊的風波,別人壞就讓他自生自滅...
這樣的確好像不會讓我們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但全世界的氣氛就再也好不起來了吧!



有一些事的是非對錯,當事人總是自溺在自己的情緒之中,你想救,都覺得無能為力。
除了在一旁觀看而感覺無奈之外,
當然我也會掙扎的想,好像要讓他們經歷這樣的風波,痛過或者是眼看他們衝動犯錯直到後悔...才會獲得自身的成長。

但是,放手的標準在哪裡,跟見死不救的區隔又在哪裡呢?





有個妹子陷入了工作的糾紛。

她認真工作,為工作吃了不少苦,也有一些委屈,離職後卻和前老闆的心結漸深,不時在網誌上面挖苦之前的工作,抒發自己的憤怒委屈和疑惑。
是的,網誌本來就是自己發洩情緒的場地,私人跟公開的界限很難分界,所以即使我覺得有些發言不夠妥當,但我卻保持尊重的心態。
但心中不免想起,從前的自己好幾次因為自己的衝動和一時的情緒,為自己挖了很多的墳。
你以為沒多少人會去看到那些文章,是的的確沒有多少人,但是有些默默看到的人,卻比妳想像的多很多!
那些發言造成的傷害,也遠遠超出你的想像跟範圍。
有時候傷害,並不是單純指你挖苦的對象,更嚴重的是傷害到你自己。
或許你以為看到的人都是朋友,頂多就是幫你出出氣什麼的,但是有沒有一種可能是,你也給了別人評斷你的想像空間呢?
就好像你今天罵了前主管,即使現在的主管對你很好,但哪天他看見了這些文字,難道不會害怕你將來也會這樣對他嗎?



再來就是單指事件。

我覺得靈修的書籍中說的很對,我們人常常感覺受傷,指責別人對你自己傷害,但其實本質上卻沒發現之所以會受傷,是因為自己不夠好,有所殘缺,或者是內心有所恐懼,因此那個事件才會傷害到你。


人常把自己的尊嚴放的很高,沒有必要的高,以為這樣就是保護自己的一種,
但是真正的尊嚴是存在無形之中,
當一切都很開放很平靜的時候,大家自然就不會有高低的問題。
但當你刻意要維護自己的尊嚴,往往就存在一種攻擊心態(即使表現的低姿態),當心極度害怕受傷,視野就變得負面了,耳朵也只聽到傷害自己的話。


選擇性的記憶,是人的慣性。


當你已經充滿了不快樂,你覺得你們的關係已經惡劣到極點,往往就忘記那些快樂的事情,一起同甘共苦的時候,還有那些被溫柔對待的片刻。
腦中只想著自己很委屈,覺得自己努力但是對方卻不認同....等,
但那都只是自己在心中擴大的負面想像,不安跟困惑之下的產物,有時候甚至違背真相很多。

可是容我問一句:為什麼你要讓自己這麼悲慘呢?為什麼你要認為自己是委屈的,不是被愛的呢?是不是因為你自己也不相信自己能獲得美好的對待,才把事情越搞越尷尬呢?


不知道,其實我沒有答案,我只是想提出來這個疑問而已。


因為,自從我知道這個論點以後,檢討過我從前的人生經驗,真的覺得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居多。


其實整個事件一直讓我煩惱著,因為我看到大家因為誤會而痛苦,真的會覺得這樣很冤枉。
可惜,當事人們不是過於自溺於自己的情緒,就是呈現放棄狀態的懶得解釋。

但我常常會覺得,是呀,沒錯妹仔年紀小,很多人情事故都不懂,所以有時候完全沒知覺自己作了很不對的事情,甚至她會覺得自己也委屈到。

他們總叮嚀我:算了,別說了。那些話不好聽,就別說了吧!


可是,如果永遠都不說,妹仔是不是永遠就不曉得自己其實也需要改進呢?



沒錯,她年輕,經驗少,欠人教導,但是真的有人教她嗎?
我在思考,會不會就是因為那些嚴重錯誤的話太難聽,所以大家怕傷人而選擇不說,不說,當事人就不曉得自己犯了錯,也無從改進!
等到總有一天大家忍無可忍的時候,彼此都覺得給對方最大的讓步,也彼此都感覺委屈。


這樣是不是像每個失敗的婚姻一樣,總以為自己盡力溝通卻無法溝通,事實上是彼此都用著以為對對方好的方式在隱忍,忍到不能忍就破裂了呢?







從來沒有人告訴她,她的工作不夠投入,不夠專心,甚至被很多同業的人私下批評,甚至前老闆曾經被很多人建議要換掉她,可是前老闆卻覺得新人本來就是慢慢磨,要有多點機會。

從來沒有人告訴她,這行作事情要比較仔細,隨時保持聯絡和溝通很重要,不懂不夠清楚的,厚著臉皮也要問清楚。跟別人有約的時候,一定要在前一天再次確認...
時間地點都要清楚才算數。


反正還有很多眉眉角角...


反正,大人們總說,算了 没什麼好說的,算了 不想多解釋了,算了...

但我卻想大喊,可是算了,真正的問題卻沒有解決哪~~~



或許我不該透露吧?


我也不曉得。

我總是希望,人是靠自己頓悟,自己成長。



我們都希望,大家都能過的好,可是真正會努力的人有多少呢?



也許大部分的人選擇逃避,選擇迴避,選擇不惹事,選擇顧好自己就好....
但是我會試著努力,把美好的心意傳送出去。

即使很難...即使吃力不討好...




給所有不夠懂事的妹仔和弟仔,但願你們都能知道自己是被愛和被祝福的,關於造化和氛圍,是靠自己的心去創造的。
如果眼光還不知道要怎麼放遠,行為還不知道要怎麼努力...沒有關係,
至少,不要讓自己的心變爛,因為那只會讓自己變的更空虛,更不滿而已!


加油吧!


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