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八號當鋪,是最近興起的一家店面。
電視、小說都在宣傳著。由香港女作家深雪一手創造出來的傳奇!

這家當舖可以典當任何東西,舉凡是物質上或是任何情感、情緒、感覺……甚至是身上器官,以換得自己心中的願望。
只需要小心貪念太多,會不小心把靈魂給出賣!

它的店面全世界僅有一家,別無分店,但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到達,只要你想去,自然會有指引。心神嚮往,便可以到達。

我常常在想,要是我到了那家當鋪,我會怎麼樣?
我要典當我的什麼?
又想要換得什麼?

雖然那家當鋪的客人,大多是為了某個目的,不惜一切代價,甚至出賣靈魂給魔鬼。這些貪婪,說明了人的醜惡。
但我卻看到他們的可愛。

他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單就這點,就有一種執著的可愛哪!
他們沒忘記「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價」的道理,所以願意用東西換取。
能捨,才有得。
這是需要勇氣的。

也許有人會說:「醜惡的貪婪蒙蔽了他們的心,這算不上勇氣。」
這樣的說法似乎是一種自以為是的霸權。
自以為正道的人,用著自己的價值觀,衡量著世界。
「是」與「非」是相對論,而非一種「絕對」。

就像是原著裡面的白天使(化身為X先生),想到拯救所有沉淪的人。
幾度,當鋪的老闆娘,陳精,幾乎要被天堂而感動,投奔祥和的白色世界……
卻又在最後,為了成就愛情,不惜灰飛湮滅。

天使感到挫敗。不明白這一顆顆寧願墮落的心,到底怎麼了?
為什麼寧願毀滅也不投奔到安穩的天堂?

這真的是很匪夷所思的問題。
更顯出這些人的可愛。

第八號當鋪,是一種價值觀的反思。
當鋪現任老闆韓諾,典當自己的愛情,換取了妻子一生的幸福。
誰知道妻子卻終其一生都選擇孤單,也不接受其他人的愛。
因為對韓夫人而言,思念便是一種幸福!

這是韓諾始料未及的,原來自己認知的幸福,並非是別人的幸福。
真是有趣的發現。



思考了這麼多,我還是想不出來,要是我走進當鋪,我要用什麼換取什麼?
這並非代表我是一個知足的人,我想那只是因為,我不夠果決。
我比那些人更加貪婪,因為我甚至連割捨「一夜的記憶」都覺得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