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戲之前,海韻提醒我,說朋友看戲哭的嚴重,要我多準備些面紙。
半信半疑的我還是開玩笑的說:『是嗎?那正好,我愛哭,總喜歡跟著戲發洩...』

我們按著票上的號碼來到定位,那位置是在二樓,繞著場邊的圓弧,距離舞台相當近!我們覺得這位置真是太好了!忍不住驚呼了起來。

也許抱著太多期望,戲的開始讓我覺得有些悶。沒什麼情緒可帶我融入,唯一只覺得演員真是太厲害了!
即使沒有面對面,但是表情、台詞,都像是完美的對手戲,配合的天衣無縫,而且一個眼神、一個動作,甚至一句台詞都是充滿著情緒和感情,這般功力著實叫人吃驚!

慢慢的,開始轉換成一種奇妙的氛圍。我開始用一種若即若離的態度參予著故事的進行!就如同張愛玲小說一向給我的感覺──細膩刻劃卻又是如此的冷眼旁觀,在驚濤駭浪的故事轉折中卻又是如此的平靜安穩!

真正激起我內心澎湃的一幕,是祝鴻才強暴曼楨那場戲,以及曼楨遇難被囚之後的哀嚎......
簡直是有一股寒冷,從頭皮酥麻麻的擴散,順著血液留到了腳底板,再從腳底板竄逃到頭皮,然後滲出皮膚...
簡直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那一份「荒涼」!

看著看著不由得發笑,想起文學課的時候老師曾說,張的文字是細膩且犀利,毫不留情面的描繪出一種不堪,讓人覺得荒唐至極,卻又醞藏著一種包容度。這會兒可讓我深刻的體認到了!
有趣的是,即使這樣的故事帶著荒涼、帶著最不堪卑劣的人性,充滿著無可奈何,卻又不如想像中的悲慘,彷彿這本來就是一種既定的命運,既然命運這樣運轉,那麼就這樣吧!倒也不會哭天搶地...一切就這樣吧!

於是,相逢之後即使萬般愁緒,曼楨也只是說:『世鈞,我們回不去了!』
那是多坦然的一種態度?即使充滿著心酸淚水。


我最有感覺的是,在最後世鈞與曼楨的重逢,穿插叔惠與翠芝的相擁慢舞...迴盪著那句『世鈞,我們回不去了!』一時之間地轉天旋,舞台旋轉著,屏幕上的影像從他們相逢的街景,一幕一幕混亂...時間回溯,不同時期的景色不斷交替!在長長的時光隧道中,搭配著轟隆隆的音樂,最後,影像停留在三兩隻小鳥的身上,牠們在天上翱翔,恍若帶著曼楨和世鈞回到他們初相識時的純真.....
然而如今人事已非,自由的鳥兒僅留下的是一種酸澀的悵然!


結局的手法,叫我震撼不已!
不論在演員、佈景、配樂、聲光效果,以及張艾嘉口白部分,全都是一齣值得觀賞的好戲。

--------------------------------------------------------------------------------------------------------------------
官方網站介紹
台灣版本

http://www.ntch.edu.tw/18spring/index.htm


香港版本

http://www.zuni.org.hk/feature/18springs/18_spring_web/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