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公視的戲劇《危險心靈》,援交妹艾莉(桂綸鎂 飾演)對著天真又正直的15歲男主角謝政傑(黃河 飾演)說:

 

15歲……我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好久以前,好久好久以前的我,相信愛情,相信善良,相信誠實,相信好多好多的東西。不過,後來就長大了……後來長大了,你會知道這個社會不要愛情,不要善良,不要誠實,不要好多好多的東西。十五歲,應該是你這輩子最後的時間點……

 

然後,這番話就盤旋在小傑的腦海裡面,揮之不去。他似乎開始害怕自己會被艾莉說中,從此改變,慢慢地也不相信愛情、不相信善良和誠實。

 

 

 

艾莉說的話,的確呈現出社會上某些族群的現實體悟,而這個論點可能很多社會衛道人士會嗤之以鼻,但我曾經親身接觸過在社會邊緣的少女,所以我知道現實社會上真的有很多比艾莉更加不幸的女生。艾莉對世界的絕望感,讓人有點心疼和些許無話可駁斥的感受,但我還是要說,其實我還是少數還沒被打敗的人。

 

 

 

她說15歲是一個時間點,然而我25歲了,依舊相信愛情、相信善良、相信誠實,雖然不可否認的是,正因為我的相信,也讓我屢屢失望、傷心、挫敗……,但我還是不願意放棄去「相信」。

 

 

 

 

 

《危險心靈》主要講的是我們在填鴨式的教育跟大人們主觀意識的教育之下,因而產生的省思。先由謝政傑不願意接受填鴨式的補習,並且想要嘗試挑戰權威(上課看漫畫),導致一連串的蝴蝶效應。這是個用輕鬆語氣講述著無奈與悲哀的心聲,帶著一點諷刺意味的故事。

 

 

 

我看了侯文詠先生的原著以及公視所製作的戲劇,每每都有很多感觸。想到無論什麼時候,我們總是仗著一股霸權而去欺壓別人。這股霸權就是一般大眾所認為對的事情,而除此之外,就是不正常的,就是活該要讓我們壓迫、禁止的!

 

 

 

但當我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其實我一直都很幸運,我總是能夠過著我所選擇的生活,不是被逼迫的。比如:小時候補習,對我來說是很快樂的事情,因為我可以認識不同學校的朋友,補習班的老師教學生動有趣,一次就可以把觀念搞懂、加深印象,我不用在家死讀書、背答案。我真是熱愛補習!然而在很多人的記憶中,補習簡直是惡夢一場!他們不像我,可以自己挑選想要去的補習班;也不像我是帶著交朋友的新鮮感去上課。當然,那也是因為小時候跟母親處不好的我,很希望自己在家的時間少一點,心情也會好一點!

 

 

 

總之,叛逆、不服輸,也不愛受控制的我,可能就是因為幸運的還保有一份自由,所以無須擔心自己的內心被腐蝕。

 

 

 

我,二十五歲,我的心靈還不夠危險。我相信愛情、相信善良、相信誠實,而且會一直相信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