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歌情人MUSIC & Lyric》電影心得



(言歸正傳之後,從頭到尾都是電影的雷喔!怕踩雷的快閃)


《K歌情人MUSIC & Lyric》由休葛蘭和珠兒芭莉摩主演的愛情喜劇片。一開始我甚至完全沒有想去看的動機,雖然我很喜歡珠兒芭莉摩,也很喜歡她演出的戀愛小品故事,尤其最愛她演的兩部愛情電影《一吻定江山Never Been Kissed》還有《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Ever After》,當然《婚禮歌手The Wedding Singer》還有《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也都是經典電影,但原因出在我很討厭休葛蘭這位先生哪!

我從以前就極度討厭休葛蘭,只能說他整個人模樣和氣質都不是我的型,在他還是個超級萬人迷的那個年代,我始終帶著疑惑:「到底他是迷人在哪裡?」。後來,發生了街頭召妓事件,更加深了我對休葛蘭先生的負面印象。到了《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時,雖然我並不喜歡休葛蘭,但因為深愛電影的故事還有對著芮妮齊薇格的喜愛,讓我可以暫時忽略自己對休葛蘭的討厭(反正他在裡面演的角色就是一個自以為迷人的色上司)。總而言之,由於男主角是我長年討厭的對象,再加上《K歌情人》這電影名字說真的取得實在不吸引我,因此完全讓我忽略這部片的存在。

直到開始有很多朋友(其中包括:熟如好姊妹、疏如陌生人…等)都不約而同敲我訊息,極度推薦我去看這部片,我才開始對《K歌情人》有了好奇和想看的慾望。他們大家推薦我的理由是,看到女主角就會想到我--因為職業相同(或者還有其他相似點,不好明說之類的)。所以他們認為,我如果去看這部電影,肯定有很多共鳴與感觸…。好吧!衝著這一點,既然難得大家熱情推薦,我怎麼樣也要去看看這電影。

然後,我終於了解大家推薦我的苦心。我真是始料未及這部輕鬆愛情小品型的電影竟然會讓我淚流滿面,內心情緒激動不已。前陣子看有著深沉傷痛的電影《傷城》、《生日快樂》,看完後雖然內心覺得很無奈很難過,卻只是胸口悶悶的,如果要問我眼淚有多少?真的流下的,大概只有一兩滴吧!看完社會寫實片《父子》的時候,也是在片末流下了感慨的淚水,但那種眼淚的成分,是不同的。

好了,言歸正傳,進入《K歌情人》這個主題吧!
我必須承認,當片頭才開始一分鐘,全場觀眾已經笑翻了天。一開始便以八十年代的西洋音樂MV做引子。那是一隻由團體「爆小子POP」所演唱的【POP! Goes My Heart】MV,真是說有多經典就有多經典(笑)。那梳得高高的髮型、還有緊身牛仔褲跟夾克,整個就是八十年代Disco風格,讓我想到“週末狂熱夜”,當然那隻MV經典的不只是造型,還有那誇張的舞蹈、電動馬達臀、以及噴飯的MV劇情…。瞬間就勾起七年級初期以下的觀眾們的兒時記憶!我得慶幸我當時並沒有吃爆米花,不然應該會梗到喉嚨、笑嗆了天吧!煞時間,我完全忘記自己有多討厭休葛蘭,反而開始很熱切期待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他會帶來什麼樣的驚喜。

艾利斯(休葛蘭 飾演)就是八十年代紅極一時的團體“爆小子POP”成員之一,後來因為主唱決定跳槽單飛,所以“爆小子”就此解散,而艾利斯也逐漸變成了人們眼中的過氣歌手,平時只靠懷舊巡迴演唱會或是地區園遊會、開幕典禮之類的表演活動作為收入來源,但就連這樣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但有天突然飛來一個機會,流行小天后Cora寇拉(海莉班奈特 飾演)邀約艾利斯寫一首情歌,標題為『Way back into Love把愛找回來』,並邀請合唱。這是一個鹹魚大翻身的好機會,因為Cora就等於是美國小甜甜、台灣蔡依林、日本濱齊步,只要能和Cora沾上一點邊,那麼艾利斯的演藝生涯就會由黑翻紅,但前提是Cora同時找了很多人寫歌,最後採用比稿的方式定生死,艾利斯必須好好把握這機會。

然而艾利斯完全不擅長寫詞,所以他找了一個頂尖作詞者(如同台灣 方文山 等級)來幫忙,但兩人完全沒默契,意見總是相左,這時剛好在艾利斯家代班幫傭的怪怪美女蘇菲(茱兒芭莉摩 飾)卻意外想出很多絕妙詞,用字遣句擁有相當敏銳的直覺,這吸引了艾利斯的注意,決定找蘇菲幫忙。蘇菲對於艾利斯的邀約莫名的抗拒,像在逃避什麼似的,原來蘇菲曾是文學院的高材生,但奇怪的是蘇菲對於創作極度缺乏自信,艾利斯卻非常欣賞蘇菲的作品,不斷鼓勵她、說服她,最後蘇菲終究拗不過艾利斯,決定一試。



經過幾天相處,艾利斯終於發現蘇菲的自卑感來自於上一段感情。蘇菲曾經愛上系上的一名教授,而這教授同時也是暢銷作家。當初教授與蘇菲之間也有一段曖昧的戀情,但蘇菲完全不知道教授原來是有婦之夫,等待東窗事發之後,蘇菲窘迫的離開了,沒過多久這教授居然寫了一部小說,內容敘述一個文學院女學生為了身分地位而勾引男教授的故事,內容把女主角形容的非常不堪而討厭,這本書成為書店的暢銷小說。不可思議的是,這小說裡面的女主角背景和習慣都再再隱射著蘇菲,讓蘇菲身心受到極大的創傷。教授在書中描寫這名女學生的創作只是在抄襲別人的著作,這指控也讓蘇菲對自己的才華失去了信心,因此才會對艾利斯的邀約百般推諉。

艾利斯也告訴蘇菲自己對於自己的作品也沒什麼自信。他曾經在“爆小子”解散之後推出一張個人創作專輯,但是評價非常差,唱片行甚至有一張十年都賣不出去的專輯,他對自己的能力也感到很沮喪,因此有十年的時間都沒有寫歌。但蘇菲就像是艾利斯的謬斯女神,自從艾利斯遇見蘇菲以後,他的靈感就源源不絕!他們的合作也成就了感人的對唱情歌『Way back into Love』,不論在旋律或歌詞都深深觸動人心,而且也順利的獲得Cora的青睞!艾利斯跟蘇菲之間的愛苗也逐漸浮現,但甜蜜開始沒多久,兩人便出現了問題,彼此對於過去的陰影都影響著兩個人之間的發展…他們開始懷疑,是不是會有未來?

大致上是這樣的一個簡單愛情故事。劇情走向來說,應該是老梗類的,一男一女在某個機緣之下相遇了,經過共事產生了感情,然後中途發生爭執與波折,最後某個人的誠意又感動的對方,於是有了快樂的結局。

但是,誰的愛情不老梗呢?
我想,套句Masagi說過的話:「老梗之所以老梗,必定有他存在的價值」。
劇情雖然轉折的很快,但是有時候,人的心情和感情也往往是在突然之間,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連自己都會始料未及。所以,也不一定非要像電影《生日快樂》那樣延續十幾年的感情才叫做真的愛情。有時候「豁然開朗」以及「愛上一個人」都只是在幾秒的時間之內,那是一種非常微妙的內心歷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經歷過。

雖然這部片沒有太多時間描述男女主角內心的轉變,就深刻度來說是稍嫌薄弱,對於資深演員群來說也似乎有些大材小用!但我覺得,如果不是休葛蘭這一向情聖的大明星這麼不計形象扭腰擺臀搞笑演出,那個反差效果就不大了!更何況他在戲中又唱又跳,非常讓人耳目一新,就像當初芮妮齊薇格在電影《芝加哥》當中突然搖身一變成為性感小野貓似的歌舞女郎那樣子新鮮而讓人驚艷。再者,要不是有珠兒芭莉摩精準的演出一個女人受到感情傷害之後,對自己失去自信的自悲慘樣、遇見舊情人時候的驚慌失措、發現自己還是在意舊情人評價之後因沮喪導致的歇斯底里,以及對於新戀情的期待和害怕…等,劇中的蘇菲或許就沒有這麼可愛了。怎麼說呢?因為有一些細微的動作和表情,反而是需要演技的。越平凡、貼近的舉動,越能考驗出演員的熟練與自然度,這也是為何我們總是抱怨偶像劇裡面的新進演員演技差、只靠臉吃飯(演得太用力的,我們說矯情做作;演得太平淡,我們又說他肢體生硬像個木頭杵在那邊佔位子)。

好幾次,蘇菲是這麼觸動我內心。

蘇菲說,“旋律”代表著一個人的第一印象,像是一個人的外表,是第一瞬間吸引人的一個元素,就像是「性」。蘇菲又說,“歌詞”則是代表一個人的內涵、內心的想法。因為那是有所經歷、有所感觸的,是必須花時間去了解的,就像是「愛」。
這樣的註解,對我這個本身就是歌詞作者而言,感到欣慰也驕傲,如果能寫出一個很觸動人心的作品,當然覺得能擁有群眾影響力對作者而言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但一方面也會想到,如今能夠寫出歌詞裡面的一字一句,的確也是自己在生活喜怒哀樂的洗鍊之下所凝聚而成的經驗或想法,忽地就有一種被蘇菲體貼到的心酸。

於是,這段情節成為我默默流下第一次眼淚的地方。


後來,蘇菲對艾利斯聊到自己上一段感情,那段突然就被心愛的人背叛且詆毀的故事,蘇菲那自卑的神情,對自己失去信任,還有談到舊情人時候那種撕裂的傷心,通通勾起了我強烈的共鳴。舊情人筆下的蘇菲,不僅活像個心機重卻愚蠢無比的花痴,而且一事無成,唯一的寫作才華也被批評是「擅長模仿和抄襲」而已。蘇菲說,看完舊情人對她的指控,她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這麼差?每天晚上都睡不好,甚至半夜失眠發抖,走在路上覺得路人都會輕視她,覺得自己多麼樣的無地自容!

我哭了,徹徹底底,眼淚汨汨的流。因為我再懂不過。
我想我也是剛經歷完一段類似的歷程。總是不斷懷疑自己做錯什麼?懷疑自己是否真如同那個“曾經視為神的對象”批評的那麼差勁?晚上不能睡覺、有時候想到會害怕的發抖、然後覺得別人也是這樣看我,對自己失去信心(雖然表面上過得一切都很好,好像面對傷痛也很豁達)。

蘇菲重遇舊情人的時候,慌張無比的躲進廁所,在艾利斯協助之下打扮的漂漂亮亮,準備要去跟舊情人嗆聲(那是在分開之後,蘇菲演練過好幾遍重逢之後想要對他說的話),但是鼓足勇氣到達舊情人面前的時候,蘇菲卻還是支唔說不出口,原來不論自己多麼光鮮亮麗、自以為有尊嚴的出現,對方輕視她就是輕視她,也不會因此感到慚愧或是後悔。但蘇菲卻赫然發現自己還是如此介意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評價,那種軟弱和無力就像踩到我心中的地雷一般,爆炸了。

而我的心情,除了跟著蘇菲激動不已之外,隨著艾利斯臭罵那個男人的安慰之下,又感動無比。
只能說自己真的很入戲。
這是第二次的哭泣,也哭蠻長的一段時間。

第三次哭,是歌曲完成之後,聽著蘇菲唱出自己寫下的歌詞,那字字句句都是走過人生的痕跡,於是我又默默的流下眼淚…(吼,會不會太誇張,這樣也要哭?)

最後一次,就是在Cora的演唱會中,艾利斯彈著鋼琴,唱著寫給蘇菲的表白情歌,那拙劣的文字,卻展現了一個男人的決心和誠意,怎能不激動呢?我很贊同蘇菲姊姊說:「你要知道對方愛不愛你,就要看他會不會對你作出“驚喜”的事情。如果他給你“suprise”就代表他愛你。」我覺得這套標準在男人身上是適用的。因為要男人花心思去取悅誰,除非他心悅誠服想給對方幸福的感受,要不然啊,實在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而看似花心、蠻不在乎的艾利斯到了最後卻給了一個這麼大的驚喜,他雖然不擅長寫詞,卻仍然為蘇菲寫了情歌,並且在大眾睽睽之下示愛,還為了挽回和蘇菲的愛情,而向Cora爭取自己對於歌曲編曲上的想法,實在是心意滿分、勇氣可嘉,有魄力有擔當哪!所以,看到這裡,也應該為深情的男主角流下幾行淚。





除了很誇張的不斷流淚之外,這部電影也達到很大的娛樂效果。休葛蘭從頭到尾熱舞又演唱,除了那首動感的八十年代主打歌【POP! Goes My Heart】笑點十足,同樣仿八十年代的抒情歌【Meaningless Kiss】那節奏藍調還有前奏間奏的薩克斯風,就擺明是我小時候排行榜第一名的抒情歌典型模式,還有那略帶氣音的唱腔,真的讓我莞爾,因為我真的回到小時候了。(笑)我不得不佩服,不過是一部電影,就讓我對休葛蘭的印象馬上從厭惡轉為欣賞。(看吧,誠如我上幾段所言,“心境改變”這種事情是很瞬間的啦)

另外,劇中性感小天后Cora也是笑點十足,當然一部份要歸因於台灣的翻譯人員實在太妙。Cora暢銷主打歌【Buddha’s Delight】被翻譯成【讓佛陀高潮】,在場所有觀眾看到歌名和歌詞的翻譯,無不噴飯大笑。因應Cora性感小天后的身分,一定是要穿少少、跳艷舞、誇張具有性暗示的歌詞、充滿遐思的嚶吟般合音,或許大家覺得這是戲劇效果的誇示法,不過,這何嘗不是反諷現在的歌壇呢?小天后對於歌曲專業度,一知半解,在乎的是“話題性”、“商業性”,比起“歌曲感不感人”,更在意的是“能不能擠上排行榜”。這一點更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不過,那個【讓佛陀高潮】實在是太爆笑了點,畢竟要是真的這樣翻譯,我想宗教界人士一定會群體撻伐,認為是侮辱神佛吧!(XD)但我本身還蠻喜歡那首歌,頗有夏奇拉的風格,而且Cora很妙的說自己輸給夏奇拉,這也是劇本幽默的地方。


說了這麼多,結論是這部電影如果不能算是一個能感動很多人的愛情小品電影,至少算是一個蠻有笑點的娛樂片。更推薦的是他的原聲帶,可以聽到劇組的用心,那些仿八十年代的歌曲,以及代表現代的流行音樂,的確都很值得一聽。


(全文完)


‧看《Way back into Love》歌詞 http://www.wretch.cc/blog/latta&article_id=10993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