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天使辦事處



這是五天四夜旅行的最後一個晚上,東海岸的夜空,讓人捨不得入睡,也許,真正令人依依不捨的並非是景色,而是一份離別的哀愁。

趕在畢業之前,我們這群好朋友決定趁著考試結束之後的空檔黃金時段,踏上我們學生時代的最後一次旅行。六個人,男女各半,我們是彼此大學生涯裡面最重要的夥伴,也是心靈上的支柱,所以,無論如何都想要在畢業之前,為彼此做些什麼……或許,留些回憶吧!於是,租了一輛休旅車,就這樣朝著那美麗的海岸邊界前進。

我們選了一間很特別的民宿,民宿很有希臘的風味,藍白的建築,城堡般的古典極簡風配置,輔以華麗精緻的家俱設備,親切有如管家的老闆,還有一個曾經在地中海當地頗受好評的大廚師……種種不論是硬體設備,以及感受到的服務及待遇,再再讓我們一行人覺得物超所值!

民宿有個貼心的設計,每個觀海的房間除了本身10幾坪的優雅設計,外面的大陽台還設計成一個小小的私人庭園,擺放著露天咖啡座,讓房客真的有一種置身在城堡中的感受!我們六個人,圍坐著咖啡桌,聽著遠處海浪拍打的聲音,喝著老闆為我們準備的薰衣草花茶,一抬頭就是滿天的星星……,這樣的幸福怎能不難忘?

「欸,你們覺不覺得,我們現在很有日劇的感覺呀?」
素有日劇狂之稱的菱子帶著讚嘆。

「嗯……那我們現在演的是哪一齣呀?」
大衛把大家環顧了一遍,很認真的思索著。

「大概是《壯志驕陽》、《愛情白皮書》那一系列的吧!因為我們是熱血的應屆畢業生哪!」
阿凱對天空昂首成45度角,好像真有個攝影機正在Take他激昂的表情一樣。

「好耶,好耶,那我要當羚木保奈美!」
菱子興奮的說著。

素有毒舌派掌門人之稱的阿國,不急不徐的喝了一口茶,冷眼的說:
「拜託,菱子,妳不要以為自己名字裡面有個菱,就自詡是羚木保奈美,OK?……」

「不會呀,菱子是羚木保奈美的話,我就是江口洋介!」
阿凱故意撥了撥自己前額的瀏海,真以為自己是長髮時代的江口洋介。

大衛不屑的把桌上的面紙揉著一團朝阿凱丟過去。
「江你個頭啦!你江口洋介,我就是木村拓哉了啦!」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來,差點被口中還沒完全吞下去的茶水給嗆死。
「阿凱,你太明顯了啦!《壯志驕陽》裡面的江口洋介瘋狂暗戀羚木保奈美耶!」

被我識破的阿凱,有點尷尬的搔搔頭。

大衛把臉皺起來,指著我對阿凱說:
「你們兩個好變態,這麼古早的日劇劇情竟然記的這麼清楚,阿凱,布丁可能比菱子還適合你唷……!」

這個大衛,他既不會變魔術,也不會剪頭髮,他最擅長的就是把氣氛變冷,害大家的臉上都浮起三條線。

「大衛,克制點,你已經把人家給凍死了!」
阿國撇撇嘴,我們順著他的視線,看見小草竟然完全睡死在旁邊的躺椅上面,有夠誇張!


菱子把小草搖醒。
「喂,小草,別睡了啦!起來,這麼早睡很不夠意思唷!」
小草的眼皮跳動了一下,還是沒有動作。

「大衛,你把人家凍死,就負責救回來,去人工呼吸!」
阿國面無表情的樣子有夠冷酷,是我們當中的毒舌派冷面笑匠。

「小草,妳再睡下去,初吻就要給大衛囉!」
菱子在小草的耳邊大叫,終於把小草給嚇醒。

「啊?!我不要。」
小草醒來的第一句話簡短又驚恐,臉上無光的大衛嘴角不住的抽蓄。

「哇咧……真是招誰惹誰呀!」
大衛無辜受創的表情,讓大夥笑的彎腰。

「我想到一個有趣的遊戲!」
菱子突然靈光一閃。

「不會又是什麼大冒險、國王遊戲吧?我們玩了四年,都麻木了啦!」
小草忍不住又打了個哈欠──標準的睡美人。


「當然不是啦,在這樣優雅的地方,我們當然要做一些有深度的事情。」
菱子故意賣關子,通常這時候,阿凱一定會非常有默契的搭腔。

「比如說……」
看吧!阿凱真是一個乖巧的追求者。


「來點正經的。我們這次要感性一點,大家來聊一聊這四年來,有什麼事情是最遺憾的?把自己壓在心理面的愧疚和灰暗的部分坦承出來,當作一個結束的檢討,也當作我們大家新生活的目標!如何?」
菱子詢問著大家的意思,或許是因為離別時刻已經即將到來,我們也都要往不同的方向前進、尋找自己的人生,那種不得不長大的壓迫感,讓大家愛玩鬧的浮動適時消失,很自然地接受了菱子這個提議。

「好!那既然是我提議的,就從我先開始,」菱子斂起俏皮的神情,露出恬淡的笑容。「說到遺憾,其實我很想嘗試一個人去日本自助旅行,不是那種觀光玩樂的,而是一個人去體驗當地的生活,可是我平常太混,日文也沒有學的多好……,說要打工存錢賺旅費,結果每次都把賺來的錢都花光光,想說反正時間還很多,慢慢玩、慢慢存,誰知道一眨眼已經要畢業了…………」

菱子最遺憾的,就是她沒有在學生時期去實現她遊歷日本的夢想。

阿國最遺憾的事情是因為自己嘴巴很賤,曾經傷了一個對他告白的女孩子的心。那個女生,長的很平凡,很熱衷料理,常常做一些點心送他,結果有一次班上同學不斷消遣阿國,讓他覺得很糗,於是阿國為了顧及自己男性的面子,就只好昧著良心在大家面前很酷的把人家親手做的「愛心便當」給倒掉,故做瀟灑的說:「拜託,都什麼時代,還以為自己能抓住我的胃嗎?也不去照照鏡子,只不過吃了她幾次的點心,難道就要我以身相許喔!」
這句傷人的話卻好死不死的被那個女孩子聽見,阿國說,當時女孩憤恨屈辱的眼神,讓他好幾個晚上都睡不著,後來在旁敲側擊之下,阿國得知那個女孩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過的很遭,讓他非常自責。到現在阿國還是偶爾會想起這段往事,每次都覺得自己實在太缺德了,可是當時的情況讓他實在糗到無法自拔,才會衝動又幼稚的用詆毀他人來護衛自己的尊嚴!阿國說,也許他這輩子都欠那個女孩子一句:『對不起』。

睡美人小草,沒什麼特別遺憾的事情,唯一讓她覺得耿耿於懷的是,當她發現男朋友劈腿愛上了一起打工的同事,她竟然沒有狠狠的甩上一巴掌,反而讓自己躲在家裡哭了又睡,睡了又哭,簡直白白便宜了那個負心漢。
平時很樂天的阿凱,也沒什麼遺憾的大事件,他只是很無奈地惋惜自己一直沒有追到菱子,跨不過好友的界線。結果話一講完,當事人菱子馬上嘟起嘴丟給阿凱一個白眼:「張佳凱,你到底有完沒完,一直說說說,是想給我壓力嗎?你不煩,我都覺得很煩了啦!」

其實我們都知道,菱子一直不願意接受阿凱,是因為她不想破壞團體中的平衡,但是無論最後是怎樣的狀況,我們都會予與祝福的!

大衛最遺憾的事情,他還沒講,我們都心裡有數。
雖然平時大衛被我們封為冷王之王,其實他最初給人的印象是很內向的,應該說他是標準的悶騷又怕生,不知道是我們發掘了他,還是我們帶壞了他,總之,他潛在的那股喜感終於慢慢浮現,而且意外的讓我們發現他的表演天份一極棒!我們經過兩年半的鼓勵,他終於下定決心參與學校舉辦的才藝比賽,一路用他耍冷的功力和維妙維肖的模仿,過關斬將進入了決賽!誰知道在決賽的當天,大衛竟然重感冒,發高燒外加失聲,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別人把獎盃抱走……,那天大衛雖然對著我們聳聳肩,但是我們都知道,這件事情讓他悶了好久。

「布丁,我們都說完了,妳是壓軸喔……」
小草這麼一說,大家的眼神都聚集在我的身上,我尷尬的笑一笑。


遺憾的事情呀……
除了那件事情,能會有什麼事情讓我自責至今?我心底不停的躊躇著,到底要不要把這個藏在我心中的秘密講出來,面對著這群最要好的夥伴們,他們的眼神充滿著耐心的關懷,也許,是該到了我把這份壓抑釋放的時候了!

我媽在我高一的秋天,因為子宮的惡性腫瘤演變成癌症而過世,她幫我過的最後一個生日,送了我一只很可愛的天使娃娃,純白色的、翅膀飛揚、雙手張開,令人感覺到天使即將擁抱的溫暖與平和,我把這個天使,視為媽媽對我最後的守護。可是,大一下學期,從宿舍搬到學校附近的小套房的運送過程中,娃娃不見了!我……一直很自責。這麼重要的東西,媽媽給我的守護天使,竟然這麼輕易地被我弄丟,我沒辦法原諒自己的粗心!

我向大家揭開了這些日子以來心底一直隱藏的缺口,試圖用平靜的語調來陳述,但是卻忍不住滿眶如漲潮般的水氣。也許,弄丟一個娃娃真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對我而言,他是母親留給我最後的回憶和祝福,因為有了這個天使娃娃的存在,讓我有了努力生活的力量,我以為那會是媽媽的化身,來監督並且見證我的人生。可惜,才這麼短的歲月,還沒大學畢業,還沒交到男朋友,還沒有突出的表現……,什麼都還來不及做,天使娃娃就這樣離開我。


平時嘻嘻哈哈的我們,在這瞬間突然變的很寧靜,我知道他們帶著一點震驚、一點訝異、一點心疼,也知道他們都是挺我的,然而這一刻的我,即使知道好朋友們就在身邊支持著我,但當我坦然面對著自己許久不願意接受的這段回憶,卻讓我深切地感到空虛寂寞──無可救藥的寒冷!


菱子和小草從我左右兩側環抱著我,輕拍著我的背。
菱子說:「布丁,妳其實不用這麼勉強自己要堅強啊!當妳覺得累、覺得想哭都可以表現出來,我們都能夠接受的!」

「對呀,如果妳需要男人的臂膀,我們這裡就有三個不同種類的提供給妳選擇。」
阿國難得搞笑的秀出他苦練的二頭肌,還對我眨眨眼。

「對呀,但是阿國你可能需要裝一下義乳,因為布丁是在思念媽媽,不是思念男友。」
大衛又接了這麼一句冷到極點的話,把大家凍到麻痺,氣氛於是因此活絡。

我把他們每個人的樣子都細細的凝視仔細,真好,有這樣的朋友。



幾天以後我們畢業了,離開了相識、相知、共同生活的大學。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遺憾真心話」的後續效應,本來對未來很茫然的大家,突然間好像都找到自己的路了!

菱子決定到日本的語言學校,半工半讀,實踐她一直以來的夢想;阿凱決定乖乖的去實行對國家的義務,他說趁著菱子去國外唸書,他也可以在服兵役的時期鍛鍊自己的體魄,才不怕菱子被日本那些小小傑尼斯美少男給搶走;大衛決定先回高雄老家,幫忙父母管理自己家裡的餐廳,他說以前雖然很多客人都慕名而來,但他一直不覺得父母經營的餐廳有多了不起,小時候文靜的大衛最害怕到餐廳幫忙,但是現在他決定在必要的時候,還要上台露兩手炒熱氣氛,說不定會是高雄最紅的尾牙表演主持人;小草不改美女氣質,她白天在音樂教室當鋼琴老師,晚上會到五星級飯店附設西餐廳演奏,決心以才藝及美貌找到一個好男人;阿國則是到新竹繼續準備念研究所,並且勵志成為科技新貴。

而我並不像大家突然間茅塞頓開的領悟,我的未來,還是很模糊。我在一家出版社擔任責任編輯,每天坐在電腦前面校稿、撰寫文案,開啟了我的OL生活,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很穩定,但心底卻飄飄蕩蕩,不知不覺過了三個月。

在我生日的當天的一早,我收到一個很特別包裹,一打開一個純白色的天使陶瓷娃娃就在我眼前,翅膀飛揚,雙手張開,發散飄逸而幸福的氣息,我的鼻子在瞬間發嗆。包裹裡面有一張小卡片,裡面是小草的字跡:
「To 老了一歲還是一樣可愛的布丁:生日快樂!有沒有感動到呀?這個天使娃娃是我們大家找好久,經過我們多次研究和蒐訪,終於選中了他,作為布丁的禮物咧!別急別急,五個人送一個天使太不夠力,所以還有一份驚喜要給妳唷!親愛的壽星,趕快輸入以下網址,來領取妳的禮物吧!」
在卡片的最末列出了一個網址,我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敲入,按下Enter……

首頁出來了,音響突然傳出了輕快而溫馨的音樂,畫面上是一對白色羽毛的動態翅膀拍啊拍,上頭還寫著:駐站天使辦事處。

再點進去,是張斗大的地圖,在各地有我們六個人的Q版漫畫大頭照,最上面還有斗大的標題:『天使沒有被弄丟,因為,我們都是妳的天使唷!』

看到這裡,我的淚腺再也沒辦法控制,激動又感動的淚水就這樣潰堤。

我點進了留言版,大家早就已經在裡面寫滿了日記。阿國和阿凱這兩個電腦程式高手,加上美術繪圖一極棒的大衛,這三個月來不眠不休的完成了網站!網站裡面的音樂是鋼琴老師小草為我們的友情而創作的曲子,而我收到的天使,則是菱子逛了很多日本精品店找到的。

原來在那晚之後,古靈精怪的菱子便有了這樣的構想,他們五個人悄悄地進行這個大計劃,決定做一個網站來當我們友情的連絡站,之所以取名叫做「駐站天使辦事處」除了想讓我擺脫心底的遺憾,最主要也點出了彼此在對方心目中的地位--散佈在世界各地的駐站天使。

終於我瞭解了,不管我們身在何處,為了什麼事情奔波,也許遇上了生離死別,也許只剩自己一個人孤軍奮鬥……,這個世界某個角落,都還有許多關心你的小天使,正在為你祝福著,而我自己在被天使守護的同時,我也成了某個人的天使。幸福,就是這樣的偏然而至吧!

我抹去眼淚,帶著微笑,看著大家的漫畫大頭造型,心底漾起的甜越來越多,天使原來真的存在,就在我們的身邊,一點一滴的傳送著幸福……,或許,哪一天當你也會點進去某個神奇的網站,發現幸福的天使正在跟你揮手。

~THE END~




註1:【壯志驕陽】為1992年編劇-野島伸司-的作品,演員有鈴木保奈美、唐澤壽明、江口洋介……等人。
註2:【愛情白皮書】為1993年編劇-北川悅吏子-的作品,演員有石田光、羚木杏樹、木村拓哉……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