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6/13 先鋒樂團新生報到

今天是第二團的新生報到,因為記錯了新生來的時間,一看到教室裡面充滿著新生和家長,當下其實有點傻眼。
幸好,之前就一直在思考多了兩個人加入之後要怎麼上課,所以口袋裡面還有一些備案可以拿出來應對。


先來聊聊有關加入新成員之後,我比較擔心的問題,有三項:

1. 從2008年11月開課就加入的小庭,最大的問題就是本身有「PS女」的狀況,可能因為是特殊的孩子,所以從小備受呵護和保護,變成「慣寶寶」,除了自己,對其他人事物常常是嗤之以鼻。雖然這一年8個月的時間已經讓小庭改變了許多,但我還是比較擔心他與人相處時,常常不自覺的過於驕傲,刺傷別人。

2. 兩個新同學小其和小卉都屬於中度自閉類型,我必須重新掌握與他們相處該有的拿捏跟觀察他們的狀況。

3. 當三個不同程度、不同狀況的人同時上課,應該要怎麼教學?畢竟當初打出來的模式是1 by 1,可是現在突然多出2個,上課時間卻還是一樣,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給予不同的指導,確實需要思考。





基於這三個點,我認為應該率先達到的目標有以下:

1. 讓小庭成為一個友善的學姊,學習體諒新生的落後進度,並且願意成為他人仿效的榜樣。

2. 軟化他們的防備,先建立包含老師及學生共四人之間的團體動力(近程目標);完成之後再進階去擴大與其他樂手的動力圈範圍(中程目標)。

3. 創造有效率且有趣的訓練方式,以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避免有任何學生被冷落的現象。










今日我的「臨時動議」教學安排:

1. 自我介紹:新舊生的互相認識。

2. 暖身運動:簡單的肢體伸展與深呼吸練習,有助於唱歌的運氣、鍛鍊肌群、肢體放鬆、釋放不安與緊張。

3. 發聲練習:a-i-u-e-o 母音發聲法

4. 舊歌單複習:第一團的歌曲。
  a.先由「聖誕組曲」開始,因朗朗上口,不論新舊生都能輕易掌握,藉以建立學生的自信心。(順序:隨性跟唱、朗讀歌詞、講解歌詞、唱)

  b.「老鼠愛大米」,學姊小庭起頭唱,新生跟唱。(順序同上:隨性跟唱、朗讀歌詞、學姊講解歌詞、老師補充說明、唱)

5. 喜怒哀樂演繹法練習:唱歌和說話一樣,同樣的句子會因情緒和語氣不同而有不同的意思。以遊戲方式包裝執行,提高學生專注力及興趣,並藉由喜怒哀樂的表演,瓦解害羞及不安感,開發其表演能力。並且在遊戲的過程給予學生個別的鼓勵與自信。   

  a.曲目以耳熟能詳的兒歌為主,先由老師指定,再由學生提議,今日遊戲曲目:妹妹揹著洋娃娃、哥哥爸爸真偉大、王老先生有塊地、小蜜蜂、火車快飛…等。
  b.老師講解完、示範,由學姊小庭開始示範,以輪流的方式。輪完兩遍之後,由學生表現,然後交叉指定;再輪完兩遍,則變成猜謎,學生心中暗自設定情緒,並且表演,其餘成員猜測表演者的情緒。












老師觀察記錄:

1. 小庭非常友善,也有身為學姊的氣度和大方。這點讓我倒是相當意外,是個很棒的開始。

2. 小庭在喜怒哀樂演繹法的練習上,非常放得開、情緒的展現也很明確。這可能是因為以前我就給她上過這樣的課,也可能是本身自我能力有提高,更可能是為了想要當學弟妹的榜樣,因此特別的投入。

3. 小卉的自閉程度比較高,害羞,怕冷,敏感。會因為太過貼近陌生人而不安,卻又希望老師給予肢體上的碰觸給予安慰。聲音咿哦不清,演唱時需要搭配共唱者為佳,但很享受唱歌的過程。

4. 小其似乎很有自己的主張,雖然目前為止還算配合。聲調很熱絡,有歡樂的渲染力,適合high歌,對於抒情、悲傷、憤怒的表現能力比較弱。特殊狀況:今日不斷排氣。(但其他兩位成員,只是尷尬的笑笑,挺包容的。)













註:以上出現的人名,皆為化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