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因帶通告,而有機會聽到侯文詠、吳若權、敖君怡三位優秀的名人聊起小時候的「叛逆」。

當然也勾起了我的回憶哪…

聽著他們在講故事,我也深有同感。從他們的分享中,可以知道,其實所有的學生都叛逆,但是方法不同。

師長眼中的好學生和壞學生(這通常都是看成績表現,而不一定是人品善良與否),各有不同搞叛逆的方法。

侯文詠和敖君怡都說,因為他們在校的表現良好,所以就可以有特殊待遇搞叛逆。像是遲到、威嚇別人… (詳情請鎖定之後的「康熙來了」)。

我記起自己的確也享受過這樣的待遇。

國小、國中的時候仗著自己的成績好,通常服裝儀容檢查,只要不要太超過,老師教官都會當做沒看見。
也連在補習班都有好學生的特殊待遇,上課明明偷看小說、偷傳紙條、寫情書、偷偷折星星、偷偷在下面談戀愛…,導師明明看見了,但因為我們是名列前茅的好學生,百人大會考的前五名,所以通通被默許。

除此之外,成績好,往往也代表會是班上的重要幹部,當上幹部的好處更多。
可以查別人的違禁品,更知道自己帶來的違禁品要放在哪裡
可以禁止別人午休時間發出聲音或是不在座位上,但是自己的行動卻自由無比…

擔任學校糾察委員,就更囂張了,我有幾個這樣身分的好朋友,居然仗著那個學校認證的神奇的糾察臂章,而發現學校最好翻牆的地方,然後自己翻牆出去吃冰、買速食…

至於我呢,可能都比他們還要更囂張一點…
從小學六年級開始,一直到我的高中時期,我總是懂得怎麼哄的生輔組長、教官、輔導老師…等握有特殊大權人物的歡心,所以他們很願意幫我請公假,蓋下了那張公假單,我可以坐在輔導室、圖書館吹冷氣,可以大搖大擺的走到校外吃冰、看電影。
只要該做的事情有做完,該維持的形象有維持好,一切都好辦事!
當然有時候,還是要靠一點小聰明和創意。

就比如,國中的時候大家都喜歡用立可白在書包上塗鴉,那時候教官抓的很緊,非常制止。
但那是個愛展現個人特質的年紀,每個人當然寧可冒著被教官罰的危險,無論如何都要畫上幾筆以趕流行。
而我的書包絕對是全校最特別的,卻從來沒有被罰過。
那是因為,當大家一味的把書包用立可白上色時,我則是利用家政課剩下來的扭扣材料排列成圖案,然後一針一線的縫上去,我的書包成為獨一無二的民俗風,沒有低俗的立可白髒話、錯字、掉漆,取而代之的卻是用針線修改過的書包。這個書包大方的進出著校門,從來不會被人糾正。


這就是學生的「上流社會」,我的童年啊…


當然所謂的上流待遇,不計其數,甚至是惹來嫉妒、羨慕,甚至看不順眼的,
不可否認的是「智慧型犯案」的效率實在太優了,如果能拿到這樣的入場資格,誰捨得放開?


但是也因為這些小小的叛逆,有的時候我們因此認識了自己的勇敢和狂妄。


叛逆還真的蠻迷人的,不知道大家的叛逆,是怎樣的形態?是否也曾經體驗過「上流社會」的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