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上是前兩部大話西遊的故事講解------

(以下則是第三部情癲大聖的心得,有雷,請注意!)


以上是大話西遊前兩部的劇情,一段有關孫悟空,遺憾非常的故事。而這部情癲大聖,則是換唐三藏來領會一下愛情的苦果。孫悟空(陳柏霖 飾演)延續了前兩部的壞脾氣,卻多了一分穩重與歷經滄桑的成熟;唐三藏(謝霆鋒 飾演)還是一樣的囉唆,自以為凡事都可以用大愛感化,只是變的俊美又愛跳舞,還很愛哭。

劇中的妖精三不五時的讚美「情聖」孫悟空在五百年前與紫霞仙子轟轟烈烈的淒美愛情,其實只是對照出孫悟空的心酸,每一次當那些神仙與妖精嘻鬧的提到孫悟空五百年前的轟動愛情,畫面是搞笑的,但我的心情是酸的。

很有意思的是,劉鎮偉導演在前兩部中,曾丟出一個問題:「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而在這一部當中,他丟的問題是:「你們懂什麼是愛嗎?」

這是個有趣的議題。我們對唐三藏的印象,就是他不斷的想用所謂的「愛」來感化世人,甚至神仙與妖精。但是,我們不禁想問,那什麼是愛?為什麼愛可以感化一切?

我們早在前兩部就看到愛的力量,看見孫悟空從冥頑不靈的野猴子,開始懂得什麼是愛,懂得尊重唐三藏、打心底服從唐三藏,也懂了情與義的友誼,更在愛情中完成蛻變,所以在這部的一開始,我們才可以看見孫悟空嘴上雖然還是很愛頂撞師傅,卻是處處惦記師傅的安危,懂得為別人付出,懂得關心。

唐三藏與蜥蜴怪女岳美艷(蔡卓妍 飾演)的愛情故事,實在很讓人噴飯,尤其一開始的相遇,醜不拉機的蔡卓妍,搭配上「岳美艷」這個名字,還有動不動就說:「你不要貪圖我的美色來侵犯我」的”如花”式自信,實在是張力十足!蔡卓妍在整部片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這樣又醜又噁心的造型,我彷彿看見劉導演在傳達:「誰說愛情故事非得是俊男美女才淒美?」,感情之所以動人,不外乎就是「真摯」,就好像【食神】中的「雞姊」,全場只在最後一幕恢復美麗的容貌,為什麼她與食神的感情依舊讓人覺得很黯然、很銷魂?完全就是因為「真摯」。

「醜有什麼關係?但妳為什麼要騙我?」唐三藏誤以為岳美艷玩弄他的感情,憤憤地留下這句話,讓岳美艷無法反駁,只能夠俯地大哭。岳美艷曾經在認識唐三藏的時候,無意間聽見唐三藏說:「沒想到妳外表這麼醜,裡面卻這麼美」,就因為這句話美艷愛上了唐三藏,如今她在唐三藏的眼底,連「內在的善與美」都消失了,除了無奈,還是無奈!看到這裡,我想到「少林足球」裡面,阿星對阿梅說:「妳知道嗎?妳是最美的。」我再次深深的明白,關於”外在”的評價,也許我們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會難過自己外表的不完美,但是每個人真正期待的,都是有個人能夠穿過外貌,看見真正的自己。外表的殼,不一定是真的,但是裡面的心才是真實的。一旦連內在的那個自己都被否定,那樣的打擊才是實實在在的痛。

說到這裡,我覺得劉導演在劇中還包含著一些「勵志」的成分,在岳美艷被唐三藏和母親拋棄之後,她向天大喊:「我不是垃圾,不要把我丟下!」然後劇情走到岳美艷其實也是外星人,她蛻去醜陋的蜥蜴怪外殼,恢復美麗的容貌,背上還張開了潔白純淨的大翅膀,拍呀拍的,就像背負使命而落入凡間的天使,必須以其貌不揚的姿態在人間闖蕩,然本身天使的本質是不會改變的。(有沒有很熱血、很勵志呀!)

唐三藏與外星人美艷公主(范冰冰 飾演)帶著大批的外星戰隊攻打樹妖卻因為環境因素陷入苦戰,樹妖對唐三藏節節逼近,天使岳美艷在千鈞一髮之際從天而降,救走了唐三藏。當時我在心中吶喊:「YES!紫霞,妳沒做到的,美艷做到了!她沒死呀!」唐三藏在岳美艷的懷中,深情凝視他朝思暮想的岳美艷,訝異美艷真的不是欺騙他,也感動、愧疚、毫不遮掩釋放自己內心的情感,只可惜岳美艷正眼都不瞧一眼,因為她早與唐三藏約定,假使唐三藏二度與她分手,她不會再給唐三藏復合的機會。

我喜歡這段的安排。證明女人還是有自己的骨氣,不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我也很喜歡唐三藏愛上岳美艷,不是在她變成天使後,而是在她還是醜不拉機,與他患難與共的時候,唐三藏就愛上了岳美艷,而且也坦白的有一些行動。只是我想,越是喜歡一個人,就越不能接受對方有一點點欺騙,也難怪唐三藏沒有給岳美艷解釋的機會就痛心撫袖離去。再次與岳美艷重逢,美艷已然變成一個模樣清秀的天使,但我在唐三藏的眼中看到的並非是他對於天使外表的讚嘆,那種眼神,是穿透外表,直達內心的思念,這個眼神就比食神中,最後美麗的雞姊出現,周星馳眼睛為之一亮的眼神還要來的高尚多了!程度就是完全的不一樣。(我覺得謝霆鋒演的實在是非常的棒)我甚至懷疑,岳美艷最後美麗樣貌其實只是要給觀眾讚嘆,滿足觀眾的視覺,而不是唐三藏,因為唐三藏愛上的是岳美艷這個人,而不是外貌如天使的岳美艷。也呼應了前兩部的那個問題:「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不需要嗎?需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