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嚷著要去看劉鎮偉導演執導的大話西遊第三部「情癲大聖」,這可不是隨便說說而已,儘管這年頭已經沒有多少人會花錢進戲院看第一輪的國片(港片),但我偏偏就是異數!而且我深信:我一定會非常喜歡這部片。

是的,我的直覺一點也沒有錯,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
我在初六開工上班前,起了個大早趕去看早場的電影。一整個廳,只有我一個人!我坐在戲院的正中央,一個人獨享劉鎮偉導演用心詮釋的……一個有關於「愛」的故事。我被我熟悉的、以往我所迷戀的星爺式的創意對白、角色塑造給折服,捧腹大笑實在還不夠,只可惜沒有”案”讓我拍,卻同時也在這個「情」的氛圍裡面感動落淚。

首先我必須先提到在前兩部的「大話西遊」,也就是「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在我還蠻小的時候,我進了戲院看了第一部的大話西遊。出了戲院我只能感覺到──「失望透頂」,因為月光寶盒穿來穿去,時代與片段轉換讓我一頭霧水,更何況第一部根本還沒結束,整個讓我感到烏煙瘴氣,有「看不懂」的挫敗!再加上當時傳出周星馳與朱茵情變的消息,讓我對周星馳的崇拜與喜愛一度降到冰點!但是到我慢慢長大,偶然的機會下(其實也不偶然,因為第四台幾乎每個月都在重播星爺的作品)我看了好幾遍的東、西遊記,從「終於看懂劇情」,到「欣賞劇中角色的幽默搞笑」,最後「每次看都覺得心酸到想哭」。我總算了解,為什麼「大話西遊」在內地獲選為近年來永垂不朽的作品,是星爺在內地評價最高的電影。

-------以下是前兩部大話西遊的故事講解------


前兩部中劣性未除的孫悟空在調戲白骨精白晶晶(莫文蔚 飾演)並闖下滔天禍之後,唐三藏為了救徒弟的命,決定犧牲自己性命一切重頭修行,經過五百年的輪迴,孫悟空轉世成盜賊至尊寶,為了冥冥中與唐三藏等人重逢。但是他先遇上了白骨精白晶晶,不同於玩世不恭的前世,至尊寶深深的喜歡上白晶晶,並與晶晶成親,白晶晶發現至尊寶就是當初那個玩弄她感情,自己卻不可自拔愛著的死猴子,複雜的情緒不斷地糾結,在姊姊的聳動之下含著誤會悲憤自刎。至尊寶痛心,想用月光寶盒重回時空挽救娘子晶晶的性命,但是卻回到了五百年前自己是孫悟空的年代!

至尊寶在那裡遇見了紫霞仙子(朱茵 飾演),至尊寶無意間拔出了紫霞的紫青寶劍,那是紫霞仙子曾經立誓,只有如意郎君才拔的出的劍,於是在至尊寶拔出寶劍後,紫霞一眼就愛上了至尊寶,但至尊寶心裡只有娘子白晶晶,為了騙走紫霞手上的月光寶盒,至尊寶對紫霞撒謊聲稱自己愛她,對紫霞說了那個「一萬年」的誓言,紫霞認定至尊寶就是她等待的夫君,因此拼了自己的命都要維護著至尊寶,並且為了至尊寶與牛魔王反目大戰,牛魔王抓了唐三藏等人要威脅至尊寶,但至尊寶堅持自己不是孫悟空,在逃難的過程中,至尊寶跌落山崖為山賊所救,山賊告訴至尊寶,他在昏迷當中,喊了晶晶的名字98次,卻又叫了紫霞這名字784次。至尊寶內心複雜。

此時在山寨養傷的至尊寶竟然遇見了五百年前,剛被孫悟空玩弄後的白晶晶,至尊寶欣喜若狂,馬上對白晶晶說明兩人在五百年後的愛戀,白晶晶對至尊寶有似曾相似的感覺,並且覺得至尊寶與孫悟空不同,乾柴烈火下兩人決定立即成親。但在成親之日,白晶晶卻只留下了一封信:『你的良心告訴我你最愛的不是我,而是另外一個女人。當我見到她在你良心裡面留下的東西後,我覺得你經過這五百年,回來要找的不是我,而是她。你我都要相信這是天意,也是傳說中的緣分。』原來,紫霞曾經在至尊寶的心理面,留下了一滴眼淚。

同一刻,紫霞仙子被逼著嫁給牛魔王,但她卻深信至尊寶一定會來救她、迎娶她。紫霞深信不移她的信念:「上天既然安排他能拔出我的紫青寶劍,他就一定是個不平凡的人,錯不了!我知道,有一天他一定會在一個萬眾矚目的情況下出現,身披金甲聖衣,腳踏七色的雲彩來娶我!」

至尊寶在山寨中不斷咀嚼晶晶信中的意思,卻又被仇家追殺砍死,在死的那一刻至尊寶終於了解自己的心,也懂了紫霞對他的心意。大徹大悟之後,觀音大士認為時機已到,至尊寶修練完成,可以恢復「孫悟空」的身分,帶上了「不能沾染情慾、不能動情」的金箍圈,至尊寶已經不是至尊寶,他徹底的化為齊天大聖孫悟空,踏著七彩的雲前去拯救唐三藏。

紫霞見到”至尊寶”踏著七彩的雲,穿金甲聖衣出現,內心大喜,但”至尊寶”卻翻臉不認人,對紫霞視而不見、惡言相向,不肯承認自己的情感,稱自己是”孫悟空”,跟”至尊寶”無關。紫霞十分傷心,她為了愛至尊寶,已經放棄當神仙的資格,如今至尊寶卻冷血以對讓她心寒,然而眼見牛魔王的鋼叉就要暗算到孫悟空了,紫霞不顧一切的衝到孫悟空的面前檔了鋼叉的攻擊,鋼叉就這樣深深刺穿紫霞的身體!紫霞吐血,眼中依然不悔地說:「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的雲彩來娶我,我猜中了開頭,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

孫悟空再也不能假裝無動於衷,他悲憤的哀鳴,想試圖抓住在高空中闔眼下墬的紫霞,但是頭上的金箍越來越緊,他對紫霞壓抑許久的感情有多少,金箍就讓孫悟空有多痛!孫悟空留下了眼淚,不得不放開紫霞的手,與牛魔王大戰。

大戰之後,孫悟空與唐三藏等人再度回到了五百年後,一切彷彿如夢初醒。他們啟程取經,在途中孫悟空看見城牆上鬥氣鬧分手的至尊寶與紫霞轉世,孫悟空悄悄地附身在至尊寶的身上,吻了轉世的紫霞,還對她說了「我愛妳」,成就了這一對口是心非的戀人,然後蕭瑟地繼續取經之路。


-------以上是前兩部大話西遊的故事講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