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天堂邊緣

星期天的下午,和小端跟慧潔一同去欣賞了一齣精采的歌舞劇。
「歌舞劇場—天堂邊緣」劇本靈感來自電影「天堂過客」,描述平凡都會男子與三位守護神重逢,外加一位另類天使的精采故事!

都會男子震宇,每天不停加班忙亂的工作、充滿爭吵的愛情關係、未來沒有希望、更沒有一點點幸福的感覺,就在萬念俱灰的時刻,因著一首歌「野玫瑰」的旋律,兒時記憶被喚起,開始穿越時空與守護神們(洪瑞襄、呂曼茵、韋以丞飾演)相遇。
三個守護神其實一點都不了解自己的靈魂為什麼會被綁在震宇身邊28年,自從他們死的那瞬間,靈魂就緊緊相連著,突然這天一輛輪迴巴士駛達,另類天使(徐華謙飾演)出現,堅持要帶走守護神,原來他們之所以被綁在震宇身邊,是因為震宇可以協助他們完成遺憾,只是他們並不懂得利用。最後另類天使在討價還價之下,終於願意多給24小時的時間,讓他們完成生前的心願。震宇和守護神的承諾之旅也就此展開,要在一天之內完成三個守護神的願望,也同時改變自己混沌的人生。


我很喜歡導演李建常在文案裡面所說的一段話:
『每一個人偶而都會以天使的形象出現在其他人的生命當中。天使提供你需要的關心、天使讓你更有勇氣、天使陪你度過難關、天使聽你發牢騷、天使支持你的理想、天使偶爾也會和你互換角色,幸運的話,你們將同時成為對方的天使……這時候你們稱他為”愛情”。當你的身邊出現了天使,或是你成為別人的天使時,無論施與受,扮演好你的角色,享受這神奇的片刻,生命便值得。但是天使終究會離開,一個人到底還是一個人……』

導演文字中所說的天使,指的是劇中的守護神。
很奇妙的是,整個概念跟我去年寫的那部小說的故事架構,非常相似。

放眼望去,我們的身邊總是會有幾個守護天使存在,也許我們很重視這個天使,仰賴他、依靠他;有的時候我們卻對守護天使很不以為然,甚至覺得很多餘……
不可否認的是,因為有守護天使的存在,所以我們是幸福的,不是孤單的。
如果有一天守護天使離開了,那我們又剩下什麼?

我也喜歡劇的一開始,演員們就不斷的把生活的困境,說成這是『人生的無奈』,在觀眾聽來,這句『人生總是有很多無奈的嘛!』是句可笑、膽怯的推卸藉口,我們清楚的看見,明明劇中人物是因為沒有勇氣去改變,消極的接受無聊煩躁的生活,每天都覺得自己不快樂,卻還是這樣接受下去……轉念一想,我們是不是也常常用這句話替自己的懦弱找藉口?


很多事情,其實在當時只需要一些勇氣,局面就會不一樣,但是錯失了機會,可能就是怎麼樣都彌補不了的一個遺憾。編劇巧妙的利用了三個守護神生前一直無法完成的心願,點出了這個道理。

守護神秀燕,生下孩子之後,孩子就被婆家抱走,28年來以來,未盡過母親的責任,也沒辦法見親生兒子一面,最後在震宇協助之下,透過震宇的身體,總算讓她緊緊抱住自己心繫28年的親生兒子,哪怕是短短的20秒鐘,至少能夠抱住自己最愛的人,用身體的溫度傳達內心的思念。

守護神何智,是一個熱愛唱歌卻有舞台恐懼症的男人,最後在震宇的激將法之下,終於在劇場舞台上唱完了生平的第一首歌,克服了一生的障礙,完成夢想。附帶一提,這個演員長得好像港星李燦森,動作也非常富有喜感,讓人忍不住因著他自然逗趣的表演而發笑,卻也為他的善良和心理障礙感到鼻酸。

最後,守護神菲菲,是一個刀子嘴豆腐心,個性直爽,卻說不出愛的一個女人。
她一直有個簡單的心願,就是希望自己能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對愛的人說出”我愛你”。在震宇的打探之下,才發現當初心愛的人早已經死了,留下了一部遺作,在文中述盡他對菲菲的思念。而菲菲卻再也沒有機會完成她渺小的心願,注定要帶著遺憾離開。
經過這一趟旅程,震宇因此得到領悟,學會珍惜,也學會勇氣,更學會表達自己心中的愛。看起來是有點八股的劇情,仍然讓人覺得很感慨。

我特別喜歡最後編劇的安排,讓菲菲的心願沒能完成。因為這正是意味,很多事情一旦錯過了,就是錯過了,沒辦法重來,這就是人生。
明明三個人當中,菲菲的心願是最容易達成的,她不用像秀燕找尋失散28年毫無音訊的兒子,也不用像何智突破內心的表演障礙,只是需要把”我愛你”說出來,如此簡單,卻最難挽回。

印象很深的是,菲菲說,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覺得有些話不需要說,對方就一定可以懂,一直到後來才發現,很多事沒有說出來,永遠都是遺憾。

我們總喜歡跟身邊最親近的人,玩默契考驗,玩猜心遊戲,可是這一點都不好玩。

我記得小時候,媽媽要出外逛街,隨口問爸爸需不需要帶宵夜回來?要吃什麼好?爸爸總是說:『我老婆知道。』然後什麼訊息也不肯透漏。
然後媽媽整個晚上就苦惱著,到底是要還是不要?到底想吃麵還是魯味?到底他是高興還是不高興?

我覺得這根本不是情趣,而是折磨。
但是人很奇怪,我們最愛折磨的,卻是自己最愛的人。



在天堂的邊緣裡面,我看見的是人性,真實反映了我們軟弱的一面。
踏實的情節、生動的表演和悅耳的旋律與歌聲,讓我非常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