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解?點解?點解?點解? 點解哪~~~~~

(以上請用廣東話,漸強方式吶喊)


最近這個現象真的讓我想不通,其實已經存在很久了,這一兩年的特殊現象──鄉民變成了暴民。



批踢踢可以說是國內BBS的大站,而且,算是一個次文化的發展地,甚至引領台灣某部分的流行~
許許多多的流行語、思維方式、幽默比喻... 泰半都由批踢踢發展而來。


我很喜歡流連於其中,可以很立即性的獲得許多有趣的資訊,
除此之外,批踢踢的鄉民一向都是創意無窮,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思維模式,不同的幽默路徑...
卻可以讓眾多人會心一笑,就連黑特版當中的罵人話或是刻薄推文都顯得趣致極了!


但曾幾何時,刻薄的話不再令人拍案叫絕~
因為它們好像農曆七月猛鬼出籠似的猛烈狂放竄出於各個角落...
沒有了柵欄,沒有了規範,而且失去了良善和理智,互相比賽要怎麼把別人生吞活剝,非得血淋淋的撕裂那皮呀骨的... 好不狠心!!!




看著這樣的失序,讓我覺得很感概,也很難過,更覺得很詫異,很害怕!



當各個版面的版主們,為了遏止惡習,所以採取禁止大家口出惡言的規範之時,
總會落得被版民們抗議「言論不自由、一言堂」的指控。
往往,受不了被圍剿的版主,撐不過幾天或幾個星期,就會默默提出辭呈,有的更慘,直接被罷免!



常常我都很想問問大家,你們以為的言論自由到底是甚麼?
只要能很爽的說出自己心裡想要說的話,不管這樣的話是否客觀?是不是事實?會不會傷害到別人?有沒有一點同理?...這些都不重要嗎?



是的,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情緒跟感覺,但不代表我們就可以去詆毀否定或是刺傷任何一個人!
我承認我也時候也會想要狠狠的臭罵誰一頓,或是說些很難聽的話讓自己覺得舒爽~~
但如果這樣子的氣氛,用錯了地方,世界就變得很濁惡~
為什麼那些負面的情緒不能關在黑特版呢?非要讓潘朵拉的盒子隨意的打開就是了?


我們可以帶著嘲諷的眼光看著這個世界,不代表要用醜陋的樣貌對待這個世界。

甚麼時候我們變成寬以待己,嚴以律人?




星光大道星光幫,是繼5566之後,被鄉民一看就噓的團體~
蔡Jolin 每換一種造型,就會被鄉民譏諷是海鮮,三不五時又要被攻擊長相或是整型問題...
吳宇森導演的赤壁,花費很多心血,卻還是被大家一直惡雷惡雷噓到爆....
曾經靠白馬一夜竄起的徐拉拉,如今被鄉民圍剿的體無完膚...


可是,可是,可是...

我知道這些"噓"有你們的憤怒跟理由,問題是...有這麼嚴重嗎?
這些被鄉民們噓的對象,哪一個不是努力的打拼著?

熱愛唱歌、想要紅、喜歡舞台、希望獲得掌聲... 所以比賽,所以磨練自己... 這樣錯了嗎?
就是因為知道自己有多平凡,又拼命想要找到自己不凡的一面,所以咬著牙關含著眼淚... 眼淚奪眶了,有這麼嚴重需要被大家指控嗎?


想要漂亮,想要引領潮流,所以聽從設計師大膽的創意,所以偷偷的讓自己變得更好...這樣錯了嗎?


任何藝術工作者每個作品都是嘔心瀝血,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作品遭受唾棄,作品就是生命耶!!!
拍史詩劇如此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你以為每個人都想要攬著做嗎?
引用歷史小說,難道不能加上導演自己想要傳達的新意念嗎?
為什麼非得照鄉民們的劇本演才是好戲?


有太多太多...
讓人覺得 感慨的地方了~





就好像19屆金曲歌王Gary先生,獲獎之後跟女友公開示愛,然後為了證明自己的堅定情感大喊「我不是Gay」
其實如果有前後文串起來看他的得獎感言,並沒有過河拆橋的意思呀!!!
很明顯是因為情緒激動,又加上表白而言語失常,很直線條的表現。

他拿獎的時候大喊:「我是歌王耶~」
在我聽來,只是因為一種無法置信的興奮,省略了「天呀,我竟然是」這幾個字。
我不了解就算他說的話不夠恰當,但有需要到被討伐的程度嗎?

(我不是要幫他護航,大家也知道我愛的是陳奕迅,我只是針對事件提出疑問)


總之,鄉民變成暴民,
該說是經濟沉淪了,大家一肚子氣沒地方發洩?
還是教育沉淪了,大家失去自省自律的能力?
或者是社會沉淪了,大家變成互相攻擊的動物?




告訴我點解哪?

甚麼時候,鄉民可以恢復心跳,還有那火熱的血液,以及可愛的樣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