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逛誠品的時候,看到一系列的書籍叫做《六十歲的情書》,總共有四本。

這套書原本是來自日本,由日本住友信託銀行所舉辦的以「共同走過漫長人生的老夫老妻之間的誠摯情懷與感謝之意」為主題的「60歲的情書」徵文活動開始的。
當然,所有的投稿者至少都要40歲以上。

徵文活動舉辦之後,受到日本各地的迴響,於是在2001年的時候,出版了第一本《六十歲的情書》。
由於內容平實感人,所以引起了轟動,因此在台灣香港也開始有中譯本出版。

我翻了翻書中的內容,各式各樣的風格都有。
有的人寫的情書像新詩,
有的人只有短短的幾句話,
有的人感慨的說了很多...


有的人想起了決定結婚那天的情景,
有的人描述了經歷大地震以及重大災難事件當中,互相扶持的過程,
有的人把平時吝嗇的關懷終於都說出來,
有的人寫下了生活中的幸福和滿足,
有的人思念著死去的伴侶,
有的人約定下輩子還要做夫妻,
有的人在抱怨之中透露了自己的情感,
有的人輕輕的交代後事...

很多很多。


還有一些特別的狀況:

比如已經冷戰很久的夫妻,雖然彼此表面上不和睦,卻在情書中寫了很多感觸還有過去的甜蜜點滴;
甚至還有一個妻子寫給逝世的丈夫說,在丈夫死的那天,她見到丈夫養了10餘年的小老婆。可是心中卻沒有任何仇恨,只是想起了丈夫對家的好與照顧。


那些情書當中,充滿感謝、充滿愛、充滿回憶、充滿難以言喻的激動!

我站在人來人往的誠品書店中,數次紅了眼眶,必須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壓抑住自己彷彿要奪眶而出的眼淚!



我深深感覺,寫情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嘴巴說不出口,不代表沒有話好說。


情書看起來不只是肉麻的字句,它是內心的剖白。



所以,我決定終生都要一直寫情書。
給我心愛的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