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我家老大說:「妳看過宮部美幸的扮鬼臉了沒?好好看喔,我一個星期就看完了耶…」

蝦…蝦米?一個星期看完?我有沒有聽錯?我家老大看書向來都是速度緩慢,除了他本身是個大忙人的身分以外,再加上雙子座些許的不耐煩,以及他那細細咀嚼品味他人作品的創作人性格…交叉作用之下,怎麼可能會在一個星期內看完那本厚度將近三公分的書?

「怎麼可能?你看完了?」我驚呼,一臉無法置信。

「對呀!好~好看耶!所以不知不覺就看完了!」老大一臉得意與滿足。

隔天,他就把這本《扮鬼臉》放在我的辦公桌上了。



老實說,我一直還沒有拜讀過這位大作家的作品,只因為她每本作品都是那麼厚厚的一本,讓我有些害怕。但是當我才翻了書的序以及作者介紹,我內心不禁深深佩服起這位作家了。


宮部美幸,1960年出生於東京,是日本推理文壇最耀眼的天后,《達文西》雜誌票選日本最受歡迎女作家七連霸,被譽為「平成國民作家」、「松本清張的女兒」的超暢銷作家!她最主要的作品有《模倣犯》、《R.P.G.》等。

讓我最驚訝的是,宮部美幸小姐在23歲以前,完全沒有寫作經驗!當時她每天在法律事務所上班,晚上則去寫作訓練班上課,隔年馬上就以第一篇短篇作品《鄰人的犯罪》獲得《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從此正式出道,她可以寫現代推理小說,也可以寫江戶神怪小說,她可以驚險懸疑恐怖,又可以溫暖細膩動人,每部作品都能拿下大獎,被譽為日本文壇上的奇蹟!

天呀,看到這樣的資歷我腿都軟了,怎麼會有這麼有才華的人哪?更加深了我對這本《扮鬼臉》的期待了…




這部故事的主角是個七歲的小女孩,叫做阿鈴。她的雙親在深川開了一家料理舖「船屋」,不料店還沒開張,阿鈴就病倒了。病榻中恍惚之際,不但看見一個陌生女孩在對自己扮鬼臉,而且似乎因為一個來無影去無蹤的按摩師悉心照護而起死回生!病癒之後,阿鈴發現新家竟是一間鬼屋,為了讓死不瞑目的眾幽靈安心西歸,阿鈴著手調查這些幽靈的死因。 同時,「船屋」因為鬧鬼傳聞,陷入經營困境。與阿鈴情同祖孫的七兵衛想了一個好主意,即將舉辦一場前所未有的「驅靈比賽筵席」……

故事融合了人情、美食、風物的細膩描寫,不只景色畫面栩栩如生,人物也生動的要命!不論是性格,還是他們的服裝,散發的氣息,臉上的表情…就好像他們都站在你眼前那樣子,瞬間瞬息,我可以馬上被宮部美幸的文字給吸入整個故事中,把自己當成了鏡頭,跟著她所描述的劇情緩緩前進!

我完全了解老大可以在一個星期就看完的原因,因為實在太迷人太好看了!



不只是小女主角阿鈴,那些船屋的幽靈們也都好有趣。風流多情又幽默的俊俏武士玄之介、優雅飄香的美艷舞妓阿蜜、沉默又來無影去無蹤善替人按摩治病的笑和尚、狂暴歇斯底里又脆弱的殺人狂蓬髮、瘦弱調皮只會扮鬼臉的小女孩阿梅…每一個人(和幽靈)的過去,隨著可愛善良的阿鈴抽絲剝繭的調查中,慢慢的揭開真相。



我覺得宮部美幸厲害的地方就是,這麼多角色背後的故事,她都可以安排的環環相扣,而且都是這麼的深刻,所以對於這些角色的喜怒哀樂和性格轉折,讀者可以很輕易的理解、體會。

我特別喜歡她利用阿鈴這樣一個可愛懂事的小女孩的眼睛來看世界,小孩子的世界是純真透明的,當你以為小孩根本不懂,其實他們看穿察覺的東西才多,對於情感的體會與關係的變化往往也是特別纖細敏感的。我尤其獨鍾阿鈴跟幽靈武士玄之介的互動,那種小女孩的若隱若現的情竇初開,想要證明自己已經是大人而不是小孩卻又辦不到的複雜心情,還有阿鈴對這些幽靈們建立起的友誼關係,不只是同情,而是一種自然的同理,加上那還沒有被污染的義氣,都讓這個故事的厚度加深,卻趣味無窮,完全不會厚重枯燥。

當然,這部小說當中還充滿了許多人性,有善的、有惡的、有無私付出的,也有忌妒心機的,有純真美麗的,也有醜陋貪婪的,還有恩情、友情、愛情、親情… 簡直就是涵蓋了所有。

有時候可愛的阿鈴總讓人會心一笑,後面當大真相揭發的時候,人的邪惡與善良,脆弱和堅強既糾葛又並存,讓讀者有種忍不住想要哭的衝動! 





精采,真的很精采的一部小說。
這是一部太好看的故事,也推薦給你們囉!







能看見陰魂的人,內心懷有跟那個陰魂同樣的感情糾葛。
這是書裡面所說的,然而我想,我們的眼睛看到了什麼,其實往往是顯示出自己的心想些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