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耳朵聽見了什麼?聽見了多少?有把真實給聽進去嗎?

不期然的,我這樣思考。

 

一天當中的不同時段,週遭的聲音既規律又意外。

 

 

總在清晨半夢半醒間,聽見窗外的一場大雨,我卻依然沉溺在夢的纏綿。

聽見對面窗戶的鬧鈴,對面廚房抽油煙機運轉的聲音,還有鄰居媽媽趕小孩上學快遲到的聲音...

 

在往上班的公車上,司機親切的向乘客問好。

前面博愛座的老阿婆從菜市場站上車,手中大包小包發出ㄘㄘㄘ的塑膠袋聲音;

旁邊那歐巴桑上演熱情的交際秀:「婆婆,那ㄟ駕督後?你買了什麼...」 (開始秀出戰利品,順便八卦左鄰右舍的狀況);

少婦推著嬰兒車,不時叮嚀旁邊拉著她衣角的小男孩要抓好、站穩、小心跌倒,但自己才是最跌跌撞撞上車的;

左後方靠走道某個業務員,拼命打電話跟顧客約時間;

旁邊揹著吉他袋的陽光男孩聽著音量過大的mp3,裡面撥放著X-JAPEN的音樂

最後邊有個西裝筆挺頭髮微禿的中年男子,看樣子是勤儉持家型的老闆級人物,氣定神閒的講著教辦事宜的電話...

這是平日的白天,幾乎是例行性的聲響,差別止在於手機鈴聲是否悅耳。

 

有個假日的白天,隔著走道的旁邊,那個長相甜美秀麗,打扮入時的年輕女孩哭成了淚人兒...

一面拿著手機,對著話筒裡面的好姊妹哭訴,另外一手不斷想抹去臉上的淚水。

抽抽咽咽的:「我才不希罕那些東西,我還他呀!他不用說,我也會還他...我跟他在一起又不是為了錢...他憑什麼冤枉我,那樣指責我...劈腿的是他ㄟ~~ 為什麼被我抓到反而是我要被他講?」

 

這情節跟一般規律性的人們比起來,實在太引人注目,基於陌生人的禮貌,車上乘客都若無其事的掩飾自己的好奇心,但卻忍不住側耳傾聽。

 

 

時間到了夜晚,人行道上OL牽著兩個綁辮子的小女孩,

小女孩A說:「我比較愛媽咪~」

小女孩B說:「我更愛媽咪!!!」

A鼓起臉頰:「我會幫媽咪做很多很多的事情,妳都沒有!」

B扮了個鬼臉:「我最聽媽咪的話,都有先把功課寫完,而且不偏食...」

媽媽打了個圓場:「你們都很愛我,我也很愛你們呀」

A晃著媽媽的手:「那我等下要幫媽咪煮飯,還有洗碗」

B不甘示弱:「媽咪媽咪,以後每天我都要幫你煮飯和洗碗」

走在後頭的我,忍不住放慢腳步,聽著小小女孩們的爭風吃醋...

我在想,我以前有對爸爸媽媽說過這樣子的話嗎?

我又想,也許這些小女孩再過不久就會忘記自己的諾言,甚至覺得幫忙作家事是很煩的事情,

甚至她們的媽咪也知道是五分鐘熱度的甜言蜜語(噢,是童言童語)...但,心中一定也是 窩心感動到爆炸吧!

 

 

就這麼一路走回家,

我還聽見的小販收工的閒談,

別人家傳出來的八點檔對白,和著小嬰兒哭鬧的聲音偶爾是老夫老妻為了柴米油鹽鬥嘴的噪音...

 

還有好多好多,你聽....  聽見沒?

 

 

於是我在想,

那些被忽略的聲音,最生活化的聲音,是不是才是我們生命中最真實的部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