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對感情很好的老夫婦,老公公走的很快,老婆婆走的很慢,每次散步的時候,老公公都要停下來等待老婆婆,老婆婆都要一步一步趕上老公公。老公公始終不明白為什麼老婆婆要走的這麼慢?老婆婆也始終不懂為什麼老公公總是走的那麼快?雖然如此,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過等待與追,因為他們深愛著對方。

高醫生(劉德華 飾演)在經歷喪妻(蔡卓妍 飾演高太太-紫晴)之痛的六年後,因緣際會的遇上了婉森(楊采妮 飾演),並且意外的得知婉森就是六年前妻子心臟的接收者。高醫生發現這個秘密之後,對婉森有一種移情作用,因為紫晴的心臟還存活在這個世界上,讓高醫生的人生重獲動力!

婉森的丈夫Derek(劉德華 飾演)是個名設計師,身邊有很多女人向他示好,尤其是長期合作的女模特兒更是對Derek直接告白,這樣的事情讓身體不好因而自卑的婉森感到不安,在婉森的大吵大鬧之下,深愛婉森的Derek終於無可奈何地被氣走。婉森其實極度思念Derek,但是她知道自己距離死亡越來越近,她不想成為Derek的負擔,即使內心非常希望Derek能陪自己走完最後一段路。高醫生得知婉森處境之後,為了彌補自己當初沒能陪在紫晴身邊的遺憾,決定假扮成Derek陪伴婉森。婉森在高醫生的陪伴之下,在生命最後的一個星期,渡過了美好浪漫的日子,到了死亡的最後一刻,真正的Derek終於趕回婉森的身邊,躺在病床上接近瀰留狀態的婉森,既是驚訝又是感動的望著面前兩位長的一模一樣的丈夫,終於在真正Derek的陪伴之下離開了世界。

婉森死掉之後,高醫生又失去了一次紫晴,他非常頹喪。但是岳父岳母卻交給他一本婉森的日記,裡面其中一封信是要給高醫生的。婉森對高醫生說:「謝謝你為我做了這麼多,讓我感受到Derek就在我身邊,現在就讓我用紫晴的身分、紫晴的心來與你交談。謝謝你這麼愛我,一直守護著我,我好感謝上天讓我又遇見了你,讓我有機會可以在說一次我愛你。記得你曾經說的那個老公公與老婆婆的故事嗎?對不起呀,我是老公公,走快了好多步。可是,我要你知道,我們因為相愛所以不捨,但現在,我希望因為相愛,所以學會放下。答應我,把這一切放下,好好的過你的未來。」

故事到了這邊終於結束,而我的淚水卻在紫晴藉著婉森之手留下的信件獨白當中,潰堤。原來婉森早就知道陪伴在身邊的人不是丈夫Derek,而是心臟主人的丈夫-高醫生。我想這是因為,婉森擁有紫晴的記憶之故。這個故事建立在一個研究上面,研究指出器官受贈者,會接收到捐贈者生前的記憶、習慣,甚至是個性。恰好不久之前,我對這個研究報導非常有興趣,曾經一度收集很多相關資訊,沒想到這個資訊很快就應用到這個感人的故事當中。

我覺得在這兩對夫妻,高醫生與紫晴V.S婉森與Derek的身上,我們可以發現現在男女的通病。高醫生與紫晴非常相愛,但是高醫生卻因為常常需要加班,所以放紫晴鴿子,讓紫晴等待。在紫晴的日記本裡面,記下了高醫生說的一百零八次「明天一定陪妳」,可惜命運並沒有這麼多的「明天」能夠讓你實現諾言。高醫生了解到紫晴以前等待他的心情,竟然是在他等待見婉森一面卻被阻攔下來的當下,過去與紫晴相處的點點滴滴瞬間翻湧而上,他才痛心低喃:「原來想見一個人卻見不到,等待他出現又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出現……是如此痛苦。」呼應了文案上面所言:「女人要的愛是永遠的現在進行式,男人給的卻是過去與未來式,令人遺恨的是,都得在錯失之後才知道來不及……」

而婉森與Derek所反應的,即是我們在愛情當中,口是心非又互相猜疑的壞習慣。Derek對婉森其實是深情且專一的,即使有很多女人對他示好,他都是拒絕的,但是面對著婉森的質問,他沒有一句解釋,惱羞成怒甩頭就走。婉森對於愛情的自卑、不安、猜疑與歇斯底里,都是因為與Derek缺乏溝通,導致毫無安全感。這是我們談戀愛的時候,常常犯的毛病。我們以為對方不愛我,以為自己是對方的負擔……太多太多的以為,讓愛情走了樣。我們都忘記,愛情是兩個人的互動,不是一個人的猜想,那些自己的想像,堆積成一個又一個的誤會,模糊了相愛的感受,實在是太划不來。

【再說一次我愛你】算是個小品型的愛情電影,但是我卻有滿滿的感動與感覺。有個摯友,因為多年前深愛的人死別,至今無法釋懷。已經幾乎八年的思念與沉痛,讓他永遠在苦海中浮沉。最後,我想要把紫晴對高醫生說的話,對我這個摯友說:因為相愛,所以不捨。但是,就算是為了完成那個深愛的人的心願吧!因為相愛,所以要學習放下。

同時,我想這部電影其實也是想告訴每個看故事的人:如果能現在就說我愛你,就不要等到明天。因為,當你越想要有「再說一次我愛你」的機會的時候,遺憾,已經造成了。




香港官方網站
http://www.allaboutlovethemovie.com/main.html

http://hk.promo.yahoo.com/movie/allaboutlove/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