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殺風波有感~

小的時候,早熟的我看電視劇,曾經認真的想過殉情或是為情自殺這種事情。
總覺得如果自己很愛一個人又愛不到,不會是用自殺的方式來呈現。
因為我總是在想,如果哪一天,我要為了這個男人跑去自殺,一定是恨他到極點,
想報以最嚴厲的方式報復他,讓他接受社會大眾的譴責,讓他內疚一輩子,讓他一
輩子都不忘記我,我才會這麼做。

當時,我有個朋友跟我說,如果對那男人是沒心沒肺沒良知的人,這招對他一點用都沒有。

我才發現,是呀!說得也對。


徐子婷的自殺事件引起關注,大家趨之若鶩的跑去他們三角關係的交友網頁上面,窺伺他們的
日記,然後在他們的留言版上面留言。有惋惜、祝福、詛咒、怒罵、無奈……
就好像一部連續劇真實的上演在大家的眼前,於是所有觀眾傾盡自己的經驗,把情感也投射在其中。

當我看著徐子婷生前的心情日記,看著她的父母和妹妹,不斷對外說著她的好,也都以寬恕的心情
對待白白和Candy,不免覺得很傷感、心酸。固然,愛情跟友情的背叛,傷害是很深,但明明就有
這麼多人在你的身邊給你支持,而原來妳所謂的重要的家人和好友,重要性竟然都比不上兩個對你不好的人。

對那些愛妳的人來說,情何以堪?
妳的不懂事,讓多少人心碎,卻還要頻頻誇讚著「子婷漂亮、懂事又乖巧」

一種諷刺的畫面。



前天晚上,我媽媽用一種很奇怪的眼神和語氣問我:
「奇怪,那個徐明不是會催眠心理治療嗎?他怎麼不治療自己的女兒?結果現在發生這種事情。」

一瞬間,我有一種非常非常不舒服的感覺。
我知道其實母親並沒有什麼惡意,而且她所提出的,或許就是一般人心底的疑問。
但是我卻彷彿覺得,所謂的心理治療又再一次的被誤解、被蒙上一個輕蔑的大問號。但是,這真的好不公平。

我試圖對母親解釋,但又覺得自己並不是當事人,再多的解釋都只是我的揣測,如果硬要費力說明,顯得有點
可笑。但我還是說:「有呀!怎麼沒治療?這種治療一定是要長期的呀!而且報紙上說,徐明本來還預計從希
臘回來之後,還要跟女兒再一次長談,怎麼知道他一出國,還來不及,徐子婷就自殺了。」

母親的表情,有點不以為然,半是疑惑。
「那為什麼不催眠她?」

我一個大苦笑,有種無言以對的感覺。
「催眠什麼?催眠徐子婷不可以自殺?不可以喜歡白白?拜託,那這樣跟控制人心有什麼不一樣?催眠治療也不
是這種形式吧……」
我覺得頭好痛,也覺得好無力。
畢竟自己也曾經非常投入輔導諮商的工作當中,我一直覺得這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卻常常被人誤解,這讓我非
常難過。

母親顯然也不想聽我之後的解說了,畢竟「理解」是需要「花腦筋」的,而「觀眾」只是抱著「看熱鬧」的心情罷了!

母親又繼續看她的新聞,留下我一個人反覆思考。

我在想,其實就算徐明是催眠心理治療的權威之一,那又如何?
心理諮商有很大一個要件就是「雙重關係」的問題。
試想,平常,我們都很少會對父母說明自己的交友狀況、情感困擾,就算跟父母的關係再好、再親密,難免還是會有點
顧忌(以大多數的狀況來說)。
一方面是覺得跟父母講情感問題總是有點尷尬,尤其情感累積到一種程度會產生親密行為,這些種種,對父母當然難以
啟齒。
一方面也是不想讓父母擔心,你知道,我們總是覺得自己長大的,要獨立了,總覺得自己可以應付、可以處理,如果把
平常對手帕交講的那些話(歇斯底里的說”為什麼他不能像我愛他一樣愛我” ……諸如此類),跟自己的爸爸媽媽講,
好像也顯得突兀畸形。
再者,中國傳統社會的教育方式和風氣,從來不會把「人際交往」、「感情」或是「性」,當成教育的課題(當然近幾
年來,逐漸開始強化),然而我們從小到大所接收的認知裡面,這一類的事情通常都是靠同儕,或是自己去摸索,因此
不管我們的年紀、學歷高低、家庭背景如何,對於這方面的處理應變能力與知識,都不會因此成正比。

大家常常把心理治療人員當成耶穌,抱持著一種:
『喔?如果真的有用,好呀!那馬上變出來給我看。』希望能一次見效的心態。
然而一旦個案依舊逃不開自己心魔,大家就會覺得『看吧!像信徒般去聽他佈道這麼多次,還不是難逃一劫?有什麼用?』

其實,遇到不順心的事情的時候,不論是尋求專業人員、家人或者朋友,都是一段長期性的階段,當然自己的態度也很重要。
我覺得,如果自己沒有正向機動力,不管是旁邊的任何人,多努力的拉著你,抱住你……如果你自己沒有想辦法激勵自己,
依舊還是會墬落。
我承認,這真的很難。
尤其是當自己對自己失去自信,萬念俱灰的時候,真的沒有什麼事情可以讓自己提起勁!但是,不能放棄!覺得自己的人生
失敗,就想想其他人,那些在身邊關心自己的朋友和家人。

我也曾經在人生低潮的時候,有過自殺的念頭。覺得自己真的很沒有用,既然如此,何須戀棧?
真的,我是這麼想過。
即便自己是社心系出生,即便自己已經很努力的給予自己激勵,即便身邊擁有學理基礎的人也不斷、不斷的釋放出愛的能量……

可是鑽牛角尖的時候,總是覺得別人口中說的自己的優點,都像是種同情。
如果真的像他們說得這麼好,為什麼我的遭遇會這麼失敗?

負向的我與正向的我,一直在拉扯……

突然有一天,我問自己,如果我自己是一個失敗的人,生來無用,那死會比較好嗎?
於是我開始分析,如果我死,會有怎樣的後果?
除了不用浪費資源之外,我發現,意外身亡的方式,絕對會比自殺身亡還有經濟效益,否則,除了因為傳說中自殺的人不會
有好的下場之外,我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可能會因為我的自私而使人生有陰影。

人家會說,這個是一個讀社會心理的學生耶!讀這個還會去自殺……
人家會說,聽說死者的好朋友是念師大心輔研究所的耶……
人家會說,聽說死者曾經擔任過學校輔導主任的助理耶……
人家會說,死者好像跟家人的感情時好時壞……
人家會說,死者好像有感情困擾……
人家會說…。
人家會說…。


於是我發現,我的自殺會帶給週遭的人更多的麻煩,十分划不來。
自己不好,何必把別人拖下水?

想到這裡,突然就豁然開朗了!


每次回憶這段心情,都會慶幸自己還好活著。
活著,是給身邊的人最好的禮物。
只有愛你的人,才值得妳對他好、為他想,難道不是嗎?


我要謝謝愛我的人,給我力量。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