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06.25 中國時報
當清純玉女吻上權貴子弟
◎王智明


    當政治紛擾與選舉口水漫天亂飛之際,八卦新聞意外地成為一劑令人開懷的百憂解,特別是當玉女主播吻上權貴子弟的時候。

    八卦新聞總是帶著一副窺視的眼鏡,遊走在意淫與獵奇的想像邊緣,但是誰與誰的拍拖、劈腿,曖昧情愫也許逗著讀者觀眾心癢難耐,探首頻頻,卻不曾像連勝文與侯佩岑這次的緋聞一般,叫人怒火中燒,罵聲四起。玉女主播吻上權貴子弟的爆炸力究竟在哪堙H跟一般政治人物和藝人的花邊緋聞又有何不同?為什麼突然之間,憤怒超越了失望,成為這樁花邊的特有風景?

   
與政治人物的緋聞(如黃義交和鄭余鎮)不同,連侯之吻不受婚姻道德的規限,用不上背叛或始亂終棄這樣的控訴。與一般藝人(如成龍和吳宗憲)的花邊亦不相同,連侯之吻(在連方家長大方認可之下)也犯不上逢場作戲,炒作新聞這類的罪名。但是,正是連侯之間的清白(男未婚女未嫁)與無意(炒作),反而使得這樁緋聞打著了台灣社會心靈底層的痛處,抽動著歷史記憶與男子氣概的神經,使得粉絲的失望成為無邊的憤怒與憎恨,讓一記看不見的吻成為腹媬N的痛。

    男性粉絲對連勝文的怒氣正來自於他權貴子弟的身分與形象。這樣的身分與形象並不意味著連勝文本身一定過著權貴子弟的生活,但是它卻勾連著台灣社會對於國民黨腐敗金權的歷史記憶,特別是相對於出身貧寒卻貴為總統的阿扁。這樣的記憶牢牢地鑲嵌在權貴子弟的形象堙A養尊處優,有錢有勢有特權,物質女人兩不缺。這個記憶是透過封建歷史流傳下來的。

    猶記得民俗故事當中不乏有錢有勢的惡員外,總是一副淫獰的嘴臉和臃腫的軀體,強搶清純民女的畫面。這個形象正是網友「神豬」譬喻的原形。而在這個原形堙A一定有著一個年輕體壯的小夥子,帶著一點青澀、委屈,以及對玉女滿腔的熱情與愛慕,向員外的惡勢力挑戰,奮力一搏的故事。但是故事塈韝痐ㄓF玉女被強行帶走,甚或是強暴傷害的情節與場景,只為留下一地的酸楚與悲憤。

   
連侯之吻之所以令男性網友動氣,正是因為連勝文的身分與形象觸動了這個故事結構,讓男性網友們不自覺地自我肯認了那個悲情小夥子的角色,而這個角色又完美地接上了台灣歷史中的悲情記憶,使得連侯緋聞意外地成為歷史記憶現形的現場。

   
另一方面,這樣的歷史記憶還勾動著台灣的階級意識與近年來拜金主義的社會反省。於是,侯佩岑的這一吻,一下子從想像層次的天使之吻墮入了凡間的金權遊戲。
當玉女不再清純的時候,悲情小夥子一時間也失去了奮鬥的目標(按時收看節目),乃至毀滅性地反玉女(抵制其節目),以決裂顯自尊。這樣的動作反映的正是男子氣概的虛妄性。

    侯佩岑的玉女形象乃是維繫男子氣概的關鍵。惟有當玉女仍是清純美好,守身如玉的時候,男子氣概才會是剛猛的純陽之氣。但是當玉女的純潔出現瑕疵的時候,外在的財富與權力就會突然地造成閹割焦慮,使得小夥子回過頭來追求權勢,進入父權的象徵秩序中,因為有了權勢才可能獲得玉女。
這也正是男性網友憎恨連勝文的原因,因為權勢並不是追求就可獲得的。
權勢意謂著深刻的階級背景與歷史過程。

   
所以,與其說「拜金」是對侯佩岑的批評,還不如說,「拜金」是男子氣概的自我暗語。純陽之氣畢竟是童男之功,幻滅長大後的男子氣概需要的還是金權的加持。

    當玉女吻上權貴之後,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粉絲的妒恨,而是歷史的糾纏與男子氣概的脆弱。

    (作者為美國加州大學博士生)

──────────────────────────────────────────────────
    
對於以上這篇社論,我實在是深表贊同。    
那天事情一被新聞披露出來,BBS的討論板上就一片怒罵。    
我當時深深的覺得,這些人都像是一群瘋子,一群父權社會底下的沙文豬!     
   (當天在我MSN名單的人應該都有看到我的暱稱在指責這些沙文豬)
女神之所以不再是女神,是因為她粉碎了平凡男人的英雄夢!    
承如社論裡面作者所說的『原型』,連勝文的原型,的確是免不了讓人對於刻板印象中那種油腸肥腦的好色紈褲子弟做連結。    
在這些網友沒辦法扮演故事中悲情小夥子英勇反抗的時候,就如同一般鄉土劇或是芭樂劇(sorry唷 我不是看不起鄉土劇喔 ) 當中,得不到的輸家,總是大罵女人是賤貨!愛錢的賤貨!    
    
哈。    
這難道不是根深蒂固的腐敗父權主義思維以及男性看似自信實則自卑的自尊心在作祟嗎?    
    
我並非是否認父權社會的(甚至骨子裡還存在卑微小女人的性格),    
亦不是女權主義、女權運動推廣者。(雖然在社心系四年,受過女權主義極強的著名教授羅燦煐老師 教導)       

只是真的覺得這些人的辱罵聲浪,實在是荒唐幼稚。    
   
老實說,別人交朋友、談戀愛,關你何事?   
你是誰?   
為什麼要聽你的?    
你到底想要掌控什麼?    
        
說難聽一點,如果今天我成了這個你們所謂的『賤貨』,那我的心聲是......    
我是賤貨又怎樣? 是愛錢的賤貨又怎樣?   
那也是我本事。  
如果能有錢,我幹麻跟著你們窮寒酸?    
佳人配才子,才子有財,豈不是上上好!上上選啊~    
   
再者,自古以來,懂得攀權附勢使手段的女人,她們可以不管別人在她們身上加諸的牢籠,然後走出自己的人生!也許別人覺得她們賤、她們爛、她們不可取。不過,難道她們在自己的人生上,不算是成功嗎?    
   
我個人倒是超級欣賞武則天、慈禧、賽金花。

    
有時候我常覺得,雖說美國是以個人主義著名,然而我卻覺得中國人才是自私。    
用自以為是的標準去衡量別人、妄下評論。(像我現在也在用自己的思維下評論)     
為反對而反對─── 是很可恥的。    
    
    
嗯,我講完了!以上感想沒有冒犯之意!    
但要是有人不小心對號入座......    
是的,我就是在說你! 鄙視你又怎樣。你也來鄙視我囉!

心得講完,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