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親愛的,請你牢記在心。※


我把自己埋在柔軟的棉被裡面,在四坪大的私人空間裡面,飄散著迷迭香精油的獨特清新氣味。每一次,當我覺得寂寞、不安、心慌、無奈、悲傷、痛苦,我會為自己點上迷迭香的精油,讓它用無限平和的力量來包圍我,鎮定我的心神。

 

廣奇,你還記得迷迭香嗎?
它可是我們兩個的介紹人呢!高二那年,我為了交作業,特地到植物園去找素材。那時候國文老師要我們從中國文學當中,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作品和其中所描述的植物,統整成為專題當作期末的作業,我選的正是──迷迭香,因為當時我一直很好奇,這種香草到底有什麼魅力能讓魏文帝曹丕特別命人從西域把它移植引進?曹植《迷迭香賦》最後提到的「附玉體以行止兮,順微風而舒光。」描寫的舒暢境界到底是什麼?


於是,在那個星期六的下午,荷花池旁邊的涼亭中,是你第一次遇見我。記得那天的天氣很舒服涼爽,上午到學校溫書完,我馬上就直奔植物園,身上還穿著制服白襯衫、黑裙子呢!



「太誇張了,整座植物園竟然找不到一株迷迭香?」 
我扁著嘴坐在涼亭的椅子上面,一邊休息一邊無意識的在札記本中塗塗改改。
這次,我在手札的內頁畫了一個金碧輝煌的噴水池,旁邊有各式各樣的植物圍繞,而我化身成一個大頭妹口吐白沫的倒在地板上大喊:“給我迷迭香!”。
畫著畫著,心中的嘔氣自然就舒坦的多,難怪心理學家說,畫畫可以釋放壓力和情緒,果然一點也沒錯!


也許因為塗鴉之後整個心情都變得輕鬆,我竟然在涼亭裡面不知不覺打起盹,而且還睡著了,等到醒來的時候,肩上居然披了件藍色學生外套,拿下來一看,上面繡著學號以及姓名:張、廣、奇。不僅如此,我頭一轉,瞥見桌上的手札被不但被翻過,並且還留了整面的訊息。搞、什、麼?畫的這麼好看!分明是向我宣示嘛!

就在我睡著前所畫的漫畫反面,是用原子筆素描的一株迷迭香,跟我在圖鑑上面看到的很像,所以一眼就能讓人認出來,整個構圖乾淨、清爽又舒服,渾然天成的筆觸,根本就是專業的素描寫真!如果是那種「某某某到此一遊」的訊息,至少我還能不計形象的大罵,如今對照自己的漫畫,我只能夠自慚形穢,簡直是雙重打擊。


事情還沒結束,除了自作主張的外套出借、莫名其妙的植物素描,更誇張的是,在這張迷迭香寫真的旁邊,竟然還題了字!吼,你們學校的男生,是不是個個都像你一樣的狂妄自負呀?


你在素描旁邊寫著:「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親愛的,請你牢記在心。」字體還經過一番美術設計,有3D的效果,龍飛鳳舞跟旁邊的圖案很搭,最底下還有一小行的文字:「找迷迭香嗎?下星期六帶我的小藍過來,我就帶妳去找迷迭香。」




真是有毛病耶!




我心裡想,這個叫做張廣奇的╳╳中學學生真是病的不輕,又不是我要求要把“小藍”借我當棉被,現在倒像是我有事相求一樣?哼,超可惡!



雖然我嘴底這樣罵著,不可否認的是「張廣奇」這個名字,已經讓我有無限想像,成功地勾起我的好奇心。我也曾經想過不要赴約,管你的外套拿不拿得回去?萬一你是個變態豬頭,我至少可以明哲保身;但是話說回來,一個這麼會畫畫、寫得一手好字,而且懂得引用莎士比亞【哈姆雷特】的台詞,這樣的男生會是個大豬頭嗎?雖然是詭異了點、唐突了點、自大了點,但是這種深度,我喜歡。



第二個星期,我去赴約了,除了不想欠人情,還你外套之外,我對「張廣奇」的好奇心,開始勝過「迷迭香」。




「你唷,從第一次見到我,就懂得埋下陷阱算計我。」
每次跟你鬥嘴,我總是辯不過你,惱羞成怒對你抗議,偏偏你的小聰明,其實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你聽見我的指控,顯得特別得意,不以為然的回答我:
要是不這樣,怎麼讓妳愛上我?」


「臭美,誰愛上你呀?明明就是你威脅我……」 
用我的期末作業,和一件莫名其妙的藍色制服外套威脅我。





廣奇,這些事情你都忘記了嗎?那是我們的迷迭香呀!
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親愛的,為什麼你沒有牢記在心呢?
是你告訴我古羅馬將迷迭香視為「回憶永存、愛情專一」;
是你告訴我迷迭香的拉丁原意「海之露」在希臘神話裡面指的就是「愛神維納斯降臨」…… 
難道你都沒有印象了嗎?




我蜷曲在床上回想著過去,在這個充滿迷迭香氣息的房間裡面,有前所未有的傷心。




手機鈴聲突然打斷我的思緒,我接起電話:
「小優對不起,我錯了!妳知道嗎?阿滾的本名真的是張廣奇,而且半年前才從國外回來耶!我剛剛趁他上廁所,跟阿立打聽到的,這真的太誇張了啦……」



小橘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過來,慢慢地,我感覺聲音離我越來越遠,我的心很痛,頭也好痛。
我的頭,痛到要爆炸了!





廣奇,我被你遺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