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休息時間,大家聊起天...

不說好像沒發現,原來在不知不覺,這一行的工作不論你是在哪個位置,負責什麼部份,都是會讓人養成獨立性格的。
其實很妙,不論是媒體幕後人員,舉凡宣傳、助理、化妝師、造型師、髮型師、經紀人、執行、製片,或是硬體技術人員如燈光師、攝影師.....等等,
每個人都必須要擁有隨和的特質:習慣與人接觸、容易跟人相處打成一片,善於溝通。
這些特質可能不是絕對的絕對,但是擁有了,當然會相當有利!畢竟這是個環環相扣的世界,大家如果能讓工作氣氛愉快,除了自己會開心,當然彼此工作起來也都會有效率很多~


不過,仔細去發現,雖然大家好像可以在短時間變成朋友,但大家卻又很各自獨立。
怎麼來形容呢?
比如,如果你今天是個普通的上班族,可能休息時間你會找同事一起去吃飯、一起去買個東西、一起怎樣怎樣...
但是我們這行每個人負責的東西不一樣,所以大家就算試著讓氣氛輕鬆,但還是要隨時專注自己的崗位,也就是大家可以空閒的時間不一定是一樣的。
妝髮造型師等人,雖然得在開拍前先把藝人的造型打點好,
但是當導演喊了ACTION的時候,也必須緊盯著螢幕或是藝人,隨時注意哪裏還需要調整修補,當然通常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所以盯場的時候偶爾可以跟身邊的夥伴們閒聊上幾句,但這不代表就是休息時間,其實精神專注力還是得放在該放的地方...
因此有些前輩們,為了怕新人(可能是徒弟、後輩或是助理)混淆自己的工作性質,把"氣氛保持輕鬆"當做"行為可以隨便",就會要求他們不准聊天。但重點是在於,不能失了自己的本分。




其實,進了這一行的這幾年,我有很大的感想,我發現以前以為一些很渺小的事情,原來都比我想像中偉大很多。
一件事情的完整度,需要多少多少的小環節構成,每個人都是小小的螺絲釘~
就好像藝人本身表演能力很好,外型也很好,但如果沒有好的妝髮造型,畫面上就不能夠有完美的感覺了!
一個畫面劇情很好,道具很好,但如果光線沒有打好,依舊也沒辦法呈現出最好的效果!
一個故事腳本很好,演員很好,但如果缺少了好的導演和攝影師的專業,一切可能會是浪費!
還有,工作時間,如果沒有生活組的工作人員訂購好吃營養的便當,沒有他們準備的解渴茶水...大家的活力要怎麼辦呢?


有很多很多東西是我以前想像不到的小事情,我們常常會因為職業、因為身分、因為位置,而妄自下評斷,忘了去用心體會所有事情的重要性!
也因此常常妄自菲薄,太過小看自己做的事情。



我家老大說:「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為“照顧”是一種很簡單、很“不怎樣”的事情,但其實『照顧是一種專業』!」

我開始想像,泡牛奶這件事情可能誰都會,但是為什麼有些媽媽泡的牛奶卻特別好?
因為她們很用心很仔細,注意奶粉跟水的比例,有時候見到小孩子情緒不好還會特別放一點點砂糖,甜是可以緩和情緒的,除此之外在把牛奶給小孩子喝之前,她們還會先試試溫度...
如此貼心的各種小動作,讓喝到牛奶的人會覺得很幸福!當哭泣的孩子獲得了安撫,旁邊緊張而擔心的人們看見那滿足的笑容,也會被感染那種幸福!
所以,誰說一杯牛奶不重要,它或許就是改變氣氛的一個關鍵!


當被你照顧的人,可以有很好的狀態,可以因此覺得很安心,甚至可以被別人羨慕的時候...一定就會是施與照顧的那個人最大的驕傲。


「因為不了解“照顧是專業”,所以更不了解那份成就感會是什麼!」老大這麼說,我心裡也深深的恍然大悟。




後來我仔細回想,我會真正開始享受一個人的電影,喜歡一個人去逛街、一個人做運動、一個人做很多很多事情...
好像都是在我進了這行以後。
有伴真的很重要,可是與自己相處也很重要。


我想,所謂的獨立,是需要自信的。
以前的我,也可以獨自的做一些事情,但難免覺得自己好悲慘,都沒有人陪伴!
現在的我,其實蠻喜歡一個人的時間,有時候並不需要誰來陪我看電影證明這部電影很好看,不需要誰來陪我才敢走進餐廳吃大餐...




獨立時代,其實是很好玩的,其實你應該試試!


p.s.是說為什麼 獨立 會跟 照顧 扯上關係呢?好像很文不對題齁~~ 哈哈 不過大概是因為 我有時候的工作是照顧藝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aw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